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财政厅:积极推进会计管理服务创新 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为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及我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省财政厅转变工作思路,强化会计管理,优化会计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带一路”会计行业建设。

  一是加强涉外会计人才培养。加强与云南民族大学合作,充分发挥云南民族大学国家级非通用语种的教学优势,着力培养一批熟悉国际会计准则、掌握东南亚国家会计准则制度、精通东南亚国家语言的涉外高级会计人才。目前,已有57名学员完成语言、经济文化、国际会计等六个模块的学习,并赴缅甸和泰国开展学术交流,了解东南亚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分析云南与东南亚国家的会计、金融、贸易、法律等方面的差异,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会计服务能力。

  二是打造涉外会计服务基地。积极争取财政部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支持,与瑞丽市政府签订《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会计服务发展合作协议》,为瑞丽市政府制定区域发展规划提供战略和专业咨询。与德宏州、瑞丽市共建“云南省瑞丽市会计对外服务中心”,引进云南永盛、德宏中元、云南耕耘等3家会计师事务所和爱尔信教育集团等培训机构,建立集会计咨询、会计培训、代理记账、企业清算等为一体的会计服务体系。

  三是积极提升会计服务效率。把“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到会计服务各项工作中,提供公开透明、智慧便捷、规范高效的会计服务。推行网上办理会计师事务所和代理记账机构设立审批,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将会计师事务所设立审批从3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将代理记账机构审批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降低代理记账行业准入门槛,对代理记账从业人员不再设置硬性条件,放宽担任主管代理记账业务负责人的条件。推进自贸试验区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和代理记账机构设立审批告知承诺改革试点,符合条件的当场作出准予许可决定,在5个工作日内颁发执业许可证书,激发自贸试验区会计市场活力。用好“一部手机云企贷”金融服务平台,及时更新公布企业会计准则制度、全省代理记账机构名单和注册会计师专家服务团名单,助力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提升“走出去”的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