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德宏州财政局:六项措施抓实脱贫攻坚及县级“三保”工作

  3月18日,全省财政系统脱贫攻坚及县级“三保”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德宏州财政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迅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着力抓实脱贫攻坚及县级“三保”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扛牢责任。全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做好脱贫攻坚及县级“三保”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及财政部、省财政厅各项决策部署,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支持“三保”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二是围绕目标,明确要求。加快涉农资金执行进度,确保2019年以前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整合结转结余在4月30日以前实现清零,2020年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整合支出在6月30日以前达到60%以上。压实县级“三保”责任,继续巩固将工资发放时间统一在每月10日,确保工资按时发放。

  三是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建立局领导挂钩联系制度,一名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一个县市,各科室对应挂钩到县市局,对脱贫攻坚进行挂牌督战,对“三保”、组织收入、债务化解、预算绩效及财政改革发展等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压实工作责任。

  四是加强调研,摸清底数。开展收入来源、征管质效普查,摸清财源家底,牢牢掌握全州财政收入情况。强化财政收入支出分析,每个月组织分析研判,找准症结、搞清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抓实组织收入工作。细化分解收入目标任务,充分调动组织收入部门的能动性和积极性,全力以赴组织收入,为脱贫攻坚及县级“三保”工作奠定基础。

  五是紧盯问题,提升质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扶贫资金支付进度慢、“三保”能力弱、债务风险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工作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破解难题。

  六是加大力度,严肃追责。严格执行约谈和问责机制,对因预算安排不足等导致“三保”不到位的,扶贫资金支出进度不达要求等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严肃通报批评或约谈,倒逼责任落实,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