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西藏财政新闻联播

政府补贴 让沼气进入高原农家

   在高原有没有可能使用节能、环保的沼气呢?当初在拉萨农牧户建沼气池的时候,技术人员还是比较担心的,因为拉萨昼夜温差比较大,万一发酵不够,沼气上不来那可就前功尽弃了。不过经过技术人员的反复实验检测,发现海拔4200米以下的地区不仅可以做沼气,而且很适合做。因为西藏燃料能源缺乏,如果安装了沼气,不仅解决了燃料需求问题,且搭建了大棚后,可以种植反季节蔬菜销售,沼气用来做饭烧水,沼液又可以施肥,这让农牧民节约了开支又增加了收入。真正做到了节能环保。
   今年西藏自治区农牧厅、财政厅、发改委开始推行以沼气建设为主的薪材替代工程,计划今后5到10年25万户农牧民家里推行使用沼气,今年年内将完成2.5万户农村沼气建设任务。

   次仁顿丹是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古容县郎巴村一名普通的农牧民,2001年村里通电后家里先后购置了电视机、洗衣机、VCD等电器,电是解决了,可生活能源却一直还是个问题,特别到了冬天,能源奇缺,牛粪不够烧,液化气要到几十公里外的拉萨市加气,交通不变大大提高了他们家的生活成本。今年5月份村里召开大会,宣传了沼气灶的好处并宣布计划在村里推广沼气,这下村里炸开锅了,以前在电视上了解过沼气灶的好处,现在可以自己使用这节能环保的玩意儿了,并且政府还给每户建沼气灶的农牧户补贴3000元钱,自己只需要出300元左右,加点劳务付出就可以了,就都来了精神,报名人数一下子就大大超过了预计的名额,通过抓阄,次仁顿丹幸运地得到了第一批建沼气灶的名额。
   经过一个多月的测试、安装、检查,次仁顿丹家的沼气终于可以使用了。他说,安装沼气后,家里的液化气灶都闲置了起来,现在做饭烧水都用沼气,节省了不少钱。 另外,次仁顿丹在自家安装沼气的期间也学会了沼气安装技术,还把这一技术推广到了林周县的农牧户家里。现在他也有了新的想法,就是想把沼气技术在周围邻县,甚至其他地区进行推广,让更多的农牧民享受到节能、环保的新生活。
   郎巴村第一批建沼气池的只有5户,看到这5户“先行者”得了实惠,现在已经有不少村民找到了村长家,纷纷要求扩大沼气使用范围,自家里也要一个那样的沼气池。
   工程计划的是建“三位一体”生态家园,即结合日光温室和暖棚养猪(牛、羊),在农牧户住房周围,将沼气池、猪舍(或养牛暖棚)、日光温室按照科学合理的结构比例和形式建在一起。沼气池项目建设只是生态家园建设的第一步,接下来,政府正在积极筹措实施暖棚和温室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08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