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喀什地区细化六项财政金融工作举措助推开发区2023年经济高质量和高水平发展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好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第一次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发区财政金融局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悟会议精神,把准2023年财政金融工作方向、理清2023年财政金融工作思路、压实2023年财政金融工作责任,助推开发区2023年经济高质量和高水平发展夯实基础。

  一是在强化组织收入做大财政蛋糕上持续发力。压紧压实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的目标,强化税务部门、行业部门、重点企业“三联动”工作举措,持续跟踪重大建设项目,加快项目支出进度,以支促收,特别是2022年大规模留抵退税后,抓住企业“轻装上阵”的红利,加大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管理,增强税收增长后劲。积极跟踪跑办加大争取放宽企业所得税“五免五减半”政策条件的工作力度,切实提升政策利用率,发挥总部经济促进经济发展和增加财政收入的引领带动作用。

  二是在争取政府债券支持带动投资拉动上持续发力。精准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保障性住房、交通、城乡冷链、市政和产业园区等重点领域,按照“谋新、谋实、谋大、谋远”的要求,抢抓专项债机遇,紧紧围绕2023年开发区政府已储备债券项目,持续加强与开发区各部门的协同配合,继续强化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动态跟踪债券申报信息变化,认真分析研究,做好做实政府债券资金争取工作。

  三是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配套上持续发力。聚焦会议确定的“2023年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覆盖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任务,积极统筹政府债券、中央预算内专项、本级财力和援疆资金等各类资金,大力支持政府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力保障产业园厂房及配套、深圳产业园五期公共配套服务及道路、喀什国际航空货运区、片区生态环境改造提升等续建项目,加大对新建园区道路管网、绿化提升、配套设施及城东金融贸易区公共交通等新建项目的支持力度,为提升开发区城市提升、完善园区功能、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夯实基础。

  四是在发挥财政政策资金效益激活市场活力上持续发力。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医疗生物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加大加快各项优惠政策落细落实,通过财政政策和资金的落实,推进落地企业投产经营,快速形成产业规模,逐步完善产业链条,撬动企业加大投入,放大财政资金导向和撬动效益。继续实施跨境电子商务、稳外贸发展等产业扶持政策,形成跨境电子商务、外贸产业的集聚,鼓励外贸企业以喀什经济开发区为基地,长期稳定开展对外贸易业务,不断提升对外开放能力,为推动喀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五是在盘活存量资产资源促进资产效益上持续发力。全面梳理闲置的房屋、土地等资产,制定盘活方案,加快推进闲置资产、土地的出租、处置力度,重点关注新建厂房、公租房等资产的使用效益,最大限度地盘活存量资产资源,聚力增强财政实力。盯紧盯牢即将投入使用的厂房、公租房等经营性项目资产,加快履行竣工验收、及时制定资产使用方案,尽快启动出租审批和收费标准核定等法定程序,确保资产收益及时收回。科学研判各类存量资产项目具体情况,分类施策落实各项盘活条件,尽快依法依规理顺产权关系,促进资产效益最大化。

  六是在围绕产业布局打造供应链金融上持续发力。紧紧聚集开发区产业布局,大力推进以龙头核心企业为支撑的供应链金融,如,新能源新材料供应链金融、加工贸易供应链金融、纺织服装供应链金融、标注信息供应链金融、外贸进出口供应链金融等。紧紧围绕核心企业、贯通上下游企业,发挥供应链金融的作用,增强产业链条企业的融资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