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哈密市社保卡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是针对解决现行“一卡通”发放出现的“一人多卡”“人卡分离”等问题而采取的积极探索和尝试,是“一卡通”的进一步优化和升级,更是贯彻落实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和实践。

  年初以来,哈密市财政局按照自治区财政厅的要求,就试点社会保障卡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开展工作。 

  一是认真调研提出方案。经过前期调研,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基础上,于4月份制定印发了《哈密市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工作方案》,并召开部门联席会议,按照“积极稳妥、方便群众”的要求,部署各区县结合各自实际情况,确定一到两项补贴启动试点工作。 

  二是加强沟通疏通堵点。鉴于哈密市社保卡办理合作银行涉及七家,较为分散,对推行社保卡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在相互衔接上有一定堵点的实际情况,哈密市各级财政部门、银保监哈密分局、代发金融机构做了大量试点前期准备工作,就社保卡发放中可能出现的堵点、难点提前预判,多次沟通协商,及时提出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 

  三是服务先行方便群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做好社保卡信息的推送,在各银行网点设专人、专柜服务,实现制卡“不出乡”,确保群众就近在家门口快捷便利地办理社保卡各项业务,为试点顺利推进提供了服务保障。 

  截至目前,哈密市各相关部门本着麻烦自己、方便群众的服务态度,团结协作,已按期完成试运行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各区县试点补贴资金顺利通过社保卡发放,并做到同步免费发送补贴信息短信,试点比较顺利。结果显示,社保卡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实现了资金的及时、足额、精准直达,群众收、取明白、方便,便民、利民性得以体现,为后续全面推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