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巴州财政局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 稳定撬动民间投资

  今年以来,巴州财政局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和投资环境,鼓励引导居民消费,稳定撬动民间投资,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民间投资环境。今年以来,巴州财税部门按照中央、自治区的部署要求,狠抓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确保企业及时足额享受政策红利。上半年巴州累计办理留抵退税25.65亿元,较去年全年增加了17.92亿元,为持续优化民间投资环境打造坚实基础。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稳定民间投资信心。巴州财政始终聚焦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债券项目资金储备和建设,截至目前,共下达中央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资金80.74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巴州相关机场建设、水利设施、农业农村、保障性住房、文化教育、民政设施、社会服务设施、生态保护等方面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稳定民间资本投资信心,拉动全州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向好运行态势。

  三是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建设,激活民间投资动力。认真落实州委、州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州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截至目前,全州已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62个,投资总额484.14亿元,已完成投资额226.97亿元,项目主要涵盖能源、交通运输、文化、林业、水利、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养老、旅游等公共服务领域。优良的市场环境和投资环境也有力地激发了民间投资热情,提高了民间资本投资效能。

  四是发挥财政资金放大作用,撬动民间资本投资。巴州财政聚焦财政资金放大效益,投资7.04亿元设立自治州重点项目建设基金、自治州劳动密集型担保补偿资金和乡村振兴风险补偿资金三支资金池,放大财政资金效益,撬动银行金融资本,解决企业融资困局,支持行业企业实现新突破。截至目前,以上三支资金池共扶持企业163户,撬动银行资本9.82亿元,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更好的推进巴州相关产业升级,促进地方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夯实民间投资氛围。长期以来,巴州财政局牢固树立理财为公、为民服务的理念,落实服务“零阻碍”,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强化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特别是在规范全州涉企收费方面,要求各部门、各县市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法规,从征收单位和缴费主体两方面入手,加强对经营服务性收费监管。同时,全面推进执行涉企收费公示制度,通过巴州财政网站、巴州发改委网站等载体公示收费目录,提高政策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竭力为行业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努力营造财政部门鼎力支持招商、倾情服务招商的良好氛围,着力打造优良的民间投资软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