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喀什地区因地制宜以查促改 确保专项治理取得成效

  近年来,喀什地区坚决治理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微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杜绝并予以扼杀在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领域存在的腐败行为和侥幸心理,确保党中央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努力在深化巩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上做好三件事。

  一、坚持不重不漏,核准“人卡钱”。喀什地区通过比对人员基本信息、乡镇(街道)补贴批量信息、代理银行打卡直发信息,做到“三个围绕”:一是围绕“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不规范问题,摸清每户“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情况,着力发现和整治党员干部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收卡借卡,甚至扣留扣压群众“一卡通”等问题。二是围绕群众享受补贴项目、具体补贴标准和资金到人到户情况,着力发现和整治惠民惠农政策宣传解读和资金发放情况公开不到位,该享受的未享受、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该发放的未发放、不该发放的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等问题。三是围绕惠民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整治党员干部利用“一卡通”“蚂蚁搬家”、滞留克扣、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问题。 

  二、坚持严明纪律,惩治“微腐败”。坚持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以查促廉,强力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干部管理“宽松软”、工作推动“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套取、优亲厚友、克扣索要、私存私分等违法违纪问题,坚决斩断“利益黑手”。强化教育警示和纪律震慑,对及时主动说明问题的,综合考量性质情节、觉悟程度、后果影响等因素,运用“四种形态”依法依纪从轻处理;对不收敛、不收手、消极对抗的,一律从严处理并公开曝光。 

  三、坚持规范管理,打造“明白卡”。各县市要实现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整合、集中、统一发放。规范办卡渠道,让各族群众少办卡、少跑路,避免基层干部违规代办、代管“一卡通”或代发、代领补贴资金,有条件的县市要全面推行以社保卡为发放载体。要加大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公示公开力度,确保群众懂政策、善监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