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积极探索公立医院内控体系建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财政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意识,将公立医院内控作为财政内控的延伸,进一步压紧压实市属四家医院抓内部控制工作的主体责任,推动各医院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内控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措施,明确时间表,具体分工到部门,持续推动克拉玛依市公立医院内控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推进建立协调机制。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是各医院、卫健委、财政部门和各相关部门的共同责任,克拉玛依市财政局采取多方联动措施积极推动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立与完善。首先,财政内部预算、国库、采购办、国资科等相关部门进行联动,优化完善财政部门出台的制度中与公立医院经济活动相关的管理标准,其次,财政部门积极与市卫健委规划财务科、医政科分别就如何推动医院内控建设进行了详细的座谈,从政策层面共同为医院提供政策支持。最后,克拉玛依市财政局积极组织公立医院内控负责人同步建立与医务处、科教科、信息科等业务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按照新增的五大业务模块,分别进行对接交流,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推进医院间经验交流活动。为了解目前医院内控体系搭建情况以及在搭建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克拉玛依市财政局召集四家医院内控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牵头搭建医院内控建设钉钉交流群,每家医院指定专人负责,成立工作专班,共同学习当前国家及自治区医疗行业内控文件制度等政策。定期在线上开展内部控制实施经验交流活动,交流成功经验,进行答疑解惑,全面推动医院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 

  三是推进医院业务流程表单落实落细。克拉玛依市财政部门作为公立医院经济活动制度的制定者,根据国家卫健委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关于印发公立医院内部控制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协调医院主管部门市卫健委帮助医院梳理岗位职责权限和业务流程表单落实落细的相关规定。经过克拉玛依市公立医院内控建设小组初步进行梳理,目前已共计梳理出126项制度清单,其中:单位层面4项,业务层面122项,目前还在修改中。 

  下一步克拉玛依市将进一步推动财政部门内部以及业务主管部门内部构建医院各业务处室联动的工作机制,真正发挥内控体系建设、评价、监督、维护机制在提升公立医院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与表单信息化中的作用,全面提升公立医院的内部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