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州多措并举稳大盘 助力中小企业渡难关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的要求和国务院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职能作用,助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巴州财政金融投资管理中心下属担保机构出台七项举措,支持全州稳经济大盘。

  一是发挥担保功能践行使命担当。作为巴州本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立足政府性融资担保“准公共产品”定位,充分发挥融资担保逆周期调节作用,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在助力全州稳经济大盘工作中贡献担保力量。 

  二是做好存量项目续贷续保。对存量客户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在保客户,协调银行共同采取贷款期限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建立绿色审批通道,为企业提供无缝衔接式的金融服务,确保不抽保、不断保、不压保。 

  三是扩大中期流动资金担保贷款规模。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鼓励将担保资源增加投向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推动支持银行进一步扩大中期信贷投放,切实帮助企业拓展小微空间,缓解融资难题。 

  四是降低担保费率,让利小微企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覆盖面,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对列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的保障企业,担保费率降至0.5%;对于与金融机构开展的批量熔断业务免收或减半收取。 

  五是创新担保产品和服务方式。持续加大对政府采购、“专精特新”、电子保函、乡村振兴、商贸流通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能担尽担”。同时,优化完善银担批量担保业务模式和流程,开展“见贷即保”“见保即贷”批量担保业务,减少重复尽职调查,优化担保流程,提高担保效率。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产业,结合数字化、信息化、联保分保等手段,创新业务产品,支持乡村振兴、六稳六保、金融保链强链等,精准服务企业担保融资需求。 

  六是协调银行加快贷款投放和落实风险分担。积极协调合作银行拓展“政采担”“专精特新”等特色产品,引导合作银行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落实银担风险比例分担机制,助力实现应贷尽贷、应保尽保。 

  七是推动构建完善担保体系机制。财政金融投资管理中心下属担保机构将围绕“一体多线”的整体布局,以股权投资、委托管理、业务指导为纽带,引导帮助各县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速发展区域担保功能;对配套机制健全的地区,在担保机构投资、分(子)公司布局、业务推进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推动构建州级机构健全、县级机制完善的全州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实现支小支农和服务战略高新等融资担保业务全覆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