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财政强化四举措
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见效

  自4月1日起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来,伊犁州直财政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留抵退税应退尽退,及早退付。截至5月30日,已向4462户各类企业兑现留抵退税资金,增加企业现金流,有效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确保惠企政策红利落地。

  一是解读政策助企轻上阵。留抵退税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不仅能提振企业信心、盘活市场经济,还能促进税收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时留抵退税政策为市场主体新增一定规模的现金流,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对于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能够起到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 

  二是强化联席机制促落实。此次大规模留抵退税初始,伊犁州财政局第一时间与税务、人民银行沟通对接,建立留抵退税工作三方联络协调机制,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定期召开财税库间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专题联席会,明确按照“逐月测算,提前统筹”的原则,确保国库留有充裕资金用于办理退税。 

  三是科学调度县市有保障。伊犁州直各县市在实行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精准兑现的前提下,始终秉持科学理财、规范理财的要求,坚持“三保”优先原则,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开源节流并重,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稳住财政可持续运行发展基础。对于支持留抵退税政策形成的“减收”部分,通过中央对地方承担退税补助资金和县市自身财力,基本能够覆盖县市的退税减收。截至5月30日,伊犁州财政已调度县市留抵退税专项资金,有效保障县市国库退税资金需求和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四是严抓资金监管防风险。州直财政部门及时将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分配情况录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反馈支出信息,防止资金闲置挪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