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乌鲁木齐市财政出实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乌鲁木齐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决策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实践,通过持续推动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闭环管理体系,不断深化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融合,切实提升部门(单位)履职效能和资金使用效益。

  一、培训全覆盖,理论结合实际全面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各级预算部门(单位)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水平,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结合绩效管理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培训。 培训涵盖全市360余家部门(单位)及9个区(县)财政部门,参训人员规模达600余人,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实施。一是多元化理论培训。从绩效政策发展理论到绩效管理工作规划、从信息系统操作实务到绩效目标指标设置,培训内容丰富多样,切实增强了全市本级各部门(单位)绩效管理人员的素质本领。二是精准互动实操。以绩效管理信息化系统为载体,针对各部门(单位)编制绩效目标与绩效自评中存在的理解不清、把握不准、难以细化量化等问题,绩效管理专家现场进行全方位的系统指导,各部门(单位)现场进行实操训练,补齐经办人员实操短板,力争所有参训的人员都能得到理论指导和实操培训。 

  二、组织多方合力,力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真实准确 

  2021年度乌鲁木齐市本级所有部门(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共计1,572个项目。针对绩效自评项目多、资金量大的现状,乌鲁木齐市财政局以全新的绩效管理理念,组织四方力量,开展申报、审核、评价、整改、再评价的全过程绩效管理培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一是盘活集聚资源,组织四方合力。项目人员提供项目实施材料,财务人员核实报表数据,绩效专家实操培训指导,财政工作人员现场审核,联合四方形成合力,夯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大幅提高绩效管理工作效率。二是数据赋能助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依托预算绩效管理数字化改革,高效精准收集、汇总绩效数据,确保上报自治区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数据真实有效,为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政策制定和预算资金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三、优化目标体系,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工作提速提质 

  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对科学分配预算资金的基础性作用,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确保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一是做好绩效目标设置。在强化培训针对性的基础上,明确绩效目标编制要求和注意事项,统一标准,灵活运用绩效指标体系,合理设置绩效指标方法,全面提升部门(单位)设置绩效目标的能力。二是做细绩效目标审核。对部门(单位)申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性影响、满意度等绩效目标指标从合理性、经济性和可行性等方面实施会审、反馈、核实、整改、终审、批复,细化绩效目标管理,增强预算精准性和刚性约束,促进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精准落地。 

  为保障高质量可持续财政建设向纵深推进,深化监督效能,督促部门(单位)有效增强绩效管理的责任意识和逐步提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压实绩效主体责任,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完整管理闭环,不断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约束。乌鲁木齐市财政局积极落实绩效自评和整体目标两项重点工作,主动定向培训指导,促进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为政府效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推进乌鲁木齐市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