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伊犁州财政局以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
提高涉农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根据《伊犁州直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农业农村处制定了《强化财政涉农补助资金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在州直县市范围布置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提高涉农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一是自查自纠全覆盖不留死角。州直11个县市按照检查的范围、内容和要求,组织安排相关部门开展全面自查,范围覆盖到安排分配涉农资金的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以及使用涉农资金的有关单位、村、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等。州直县市在摸清涉农资金性质、规模和有效梳理资金流向基础上,重点查找涉农资金及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厘清资金项目管理部门及牵头部门责任。此次专项检查范围包括2019年以来各县市组织申报的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项目资金(含中央财政切块下达到自治区、自治区切块下达到各地的相关涉农资金),以及中央及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资金;2019年以来,财政和审计部门对涉农资金的各种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和处理结果的落实情况;专项整治期间群众举报的事项。 

  二是全面复查严要求查漏补缺。在对自查问题进一步整改的基础上,农业农村处制定下发了《州财政局强化财政涉农补助资金管理专项整治全面复查工作方案》,进一步界定复查范围,明确复查方式,要求县市对照前期自查情况,采取座谈交流、查看档案资料、了解询问方式开展复查;安排两名业务人员分组对州直11个县市进行全面复查,重点对项目资金采取通过查看账簿看资金拨付情况、现场勘查看项目实施情况;对“一卡通”涉农补助资金采取查看发放台账、电话抽查方式查看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在了解面上财政资金管理情况的同时,按照项目类别,选择部分专项抽查到具体的点(人)。其中农民补贴、农业生产发展等涉及面广、与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资金项目,每一类至少抽查2个专项资金。复查人员现场察看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22个,电话随机抽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法人46个,查看资金拨付凭证(系统)33笔。复查组在查看资金项目管理制度和台账的同时,重点关注群众举报事项的核查,以及以前年度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在重点复查过程中,复查组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和州党委有关规定,按照检查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依法检查,确保州级重点复查工作顺利完成。 

  三是深入整改高标准促进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原因,查找制度漏洞和机制弊端,举一反三,按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涉农资金管理使用,建立覆盖全面、监督到位、管用有效的制度和机制,不断提高涉农资金管理水平。对复查发现的问题,能即时整改的即时整改,不能即时整改的限时整改,坚持以整改提升工作,促进县市建立长远管、管长远的长效机制。规范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的漏洞,认真研究分析,查找形成原因,完善监管手段,及时堵塞漏洞。加快资金支付进度。督促项目实施主体、补助对象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及时验收,保障涉农补助资金执行到位。州直县市梳理未支付项目,制定资金支付计划,根据项目验收情况,分批次支付项目资金。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建立公开透明预算的要求,落实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逐步推进预算全过程管理信息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