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伊犁州财政局“四措并举”提升州直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国有企业财务信息在宏观经济管理和企业改革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财政部门对州直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州财政局多措并举提升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一是建立制度,夯实基础。一是加强国资委和国有企业的沟通,共建制度、共定目标,实现国有企业信息、财务数据共享互联,更好地为州直国有企业服务;二是制定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和《伊犁州本级国有资本收益收取办法》,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规程和收益征管方式,进一步夯实国有企业管理的基础,防止国有资本收益流失。 

  二是摸清底数,建立名录。对州直国有企业进行再次摸底,对未纳入监控范围的及时纳入监控管理,对已注销和长期无经营业务的僵尸企业进行清理,建立州直国有企业名录,更加精准掌握州直国有企业的动态信息,为精准管理提供了基础保障。截至目前,州直纳入财政监控范围的国有企业220户,较2021年增加70户。 

  三是组织培训,提升能力。组织州直县市财政部门负责国有企业信息管理人员及国有企业财务人员200余人进行视频培训,邀请伊犁师范大学教授和企业管理专业人员围绕国有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与绩效管理及国有企业财务月报和财务决算报表编制等方面进行授课,进一步提高各县市财政部门对州直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工作质量,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报表分析能力。 

  四是加强审核,提升分析水平。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分析经济形势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财政部门加强国有企业财务信息报表审核力度,每月10日前对州直220户国有企业月报进行审核、汇总、分析。从企业当期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重大财务变动事项、主要经营成果、影响经营成果的原因和今后发展趋势预测等方面进行分析,切实为党委政府研究分析经济形势提供重要参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