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塔城地区财政找准靶心 精准发力 用培训提升基层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5月13日,塔城地区公安局举办了公安机关警保业务培训班,塔城地区财政局应邀参加了此次培训,就财政财务法规开展了针对性的政策宣讲,为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益,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为基层预算单位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打下了良好基础。

  培训会紧贴当前基层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秉承“有的放矢、重点施教、理论结合实践”的培训理念,分别对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编制执行、“三公”经费管理、政府采购业务、国有资产管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重点内容解读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期间各单位财务人员还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地发言交流,地区财政局工作人员就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一是以实际需要为出发点,按需设置培训课程。坚持“培训内容紧跟需求走”原则,开展菜单式培训,通过前期征集的财务人员对培训内容的意见和建议,按需设置了培训课程,使参训学员能够系统了解财务工作涉及的会计制度和相关法规,有效解决了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聚焦关键环节,加强政策学习。结合预算单位提出的业务需求,培训紧扣财政法规、政策,对预算执行、“三公”经费管理、单位内控建设等近期各预算单位重点关注的制度执行细节进行辅导,增强预算单位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为基层预算单位加强资金管理厘清思路,促使财务管理工作不断规范。 

  三是以学习效果为侧重点,以廉政教育为突破点,夯实会计基础工作。培训通过巡察财务检查重点、八项规定财务方面注意事项以及财政监督检查重点发现的各类财务问题进行讲解,充分吸取教训,有针对性的提出纪律要求和管理建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单位财务管理,提高预算单位风险防控意识,确保财务经得起审计、经得住监督,有效地防止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促进基层预算单位账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使财务人员加深了对岗位工作责任和风险意识的重要性,使内部控制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进一步得到深化和提升。通过学习财政政策和财务制度,在实践工作中,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程、财务收支制度和财经纪律要求,做到不合规的票坚决不报,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充分发挥财政监督对经济秩序的维护和促进经济发展中的监督保障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