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新疆财政打好“四套组合拳”过好政府“紧日子”

  新疆财政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以资金支付审核和决算报表审核为切入点,打好“四套组合拳”,将过“紧日子”要求抓在平常、融入日常。

  一是在消化财政应返还额度上见实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工作部署,严格执行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要求,积极消化国库集中支付额度,严格控制权责发生制列支事项,明确自治区本级除教育和科技资金外不再办理额度结余结转,各地县财政部门不再办理额度结余结转。通过积极消化财政应返还额度,提升了全区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盘活空间。 

  二是在压减结转结余资金上见真章。用工作成效汇报,用有力数据发声。以决算数据为指引,聚焦历年结转结余资金,靶向发力,大力压减。通过压减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倒逼部门单位注重结果导向,牢牢树立节约理念,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在压减“三公”经费支出上求突破。坚持把过好“紧日子”从书面要求转化为实际成效,以决算数据为基础,锁定“三公”经费支出较多的部门单位,结合动态监控预警规则,全面筛查部门单位“三公”经费支付信息,对超预算、跨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支出的资金一律退回。通过压减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使部门单位明确过“紧日子”应该“紧什么”“怎么紧”。 

  四是在财政资金动态监管上做文章。“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粮收万石,也要粗茶淡饭。”依托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从资金支付的重点监控到全面覆盖、从做强单体到系统集成,结合决算审核软件和动态监控预警规则,借助审计核查和部门决算审核情况,抓住监督主线,在多个监管条线间交叉核实。以决算软件筛查出的部门单位为切入点,采用“系统+人工”的核查方式,沿着线索逐步辐射,全面核查该部门单位触碰和未触碰预警的所有资金支付信息,对确属违规支付的部门单位,提出整改落实要求,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