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探寻部门决算编审“新疆模式”助推自治区财政国库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为切实做好自治区部门决算工作,各级财政抓住思想引领、强化履职、查改并重三条主线,将决算审核与日常资金支付工作相结合,紧盯审核重点,强化审核结果利用,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财政国库管理水平。

  一、着眼财政大局,提升决算编审工作思想认识 

  将部门决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凝练制度成果、形成规律认识,努力推动部门决算编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部门决算编审工作是促进部门单位预算编制科学性、准确性的主要抓手,是实现对部门单位闭环预算管理的关键环节。部门决算数据能够清晰反映部门单位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可行、预算执行是否严肃规范、财政风险是否可控等内容,是促进部门单位预算管理、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二是服务意识再强化。不断增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意识,更加注重部门单位对部门决算填报问题的反馈,准确把握部门主体填报内容与会计制度要求、与财政部门账单一致性的关系。找准部门决算审核着力点,认真履职、主动作为。 

  三是主动意识再提升。主动履职尽责,把好决算审核关口,对未及时整改审核中发现问题的部门单位,主动追踪问询,建立台账、按日盯办,压实部门单位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全区部门决算填报质量。 

  二、着眼目标导向,找准决算编审发力点 

  深入领会财政部决算布置会精神,全面掌握部门决算编报要点,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更好服务保障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就是持续加强审核力度。采取现场审核和实地调研的方式,对部门单位决算数据和报表间勾稽关系、指标合理性进行重点审核。2022年新增部门决算审核公式22个,审核模板269个。审核决算数据前,严格做好决算数据对账工作;审核“三公”经费数据填报的合理性时,通过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金额与公务用车保有量进行比较,测算车均维护费用填报是否准确;通过因公出国境费用与因公出国境人次数进行比较,测算人均出国境费用填报是否准确;审核经营结余事项时,严防事业单位年末经营亏损扩大;审核决算封面信息填报时,重点审核新增单位封面指标填报等情况。 

  二是减,就是压减一般公共预算。“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粮收万石,也要粗茶淡饭。”当前过“紧日子”作为党领导财政工作长期坚持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通过决算反馈预算机制不断优化预算管理,将过“紧日子”思想抓在经常,融入日常。通过压减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和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督促预算单位树牢节约理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乘,就是放大政策制度杠杆效应。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以及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相关要求,自治区财政厅明确规定自治区本级除教育和科技等特殊资金外,不再办理额度结余结转事项,市县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预算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2021年度自治区财政应返还额度全部为自治区本级教育和科技资金结转,各地县已无财政应返还额度,国库集中支付结余结转大幅减少,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了财政政策制度“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 

  四是除,就是做好软件一体化整合工作。根据财政部整合地方应用软件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自治区实际,认真制定自治区关于部门决算软件接入一体化系统的整合方案,并按月向财政部上报整合工作开展进度。方案明确了整合时限、任务分工和责任单位。通过将部门决算软件接入一体化系统的方式,将破除部门决算数据取数不精准,填报不准确的体制机制障碍。数据从一体化系统直接导入,将提高部门决算数据的真实性,更直观清晰的反映出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为部门单位编报下年度预算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三、着眼解决问题,助力财政管理水平再提升 

  结合日常审核掌握的情况和财政部关注的重点问题,精准定位审核方向,把握审核重点,不只“彩绘”成绩,更要“白描”问题,做到不护“短”、敢亮“丑”。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督促整改,提高全区部门决算编审数据编报质量。 

  一是关注基础性、易错性问题。设立部门决算编审答疑解惑通道,安排专人对各项审核工作原则和口径等做好解答,对部门决算编审的基础性、易错性问题,逐笔进行记录。同时进行精准指导,要求部门单位及时修改决算数据,调整有关账务,加强会计核算,提升部门决算数据填报的准确性、规范性。 

  二是关注普遍性、顽固性问题。针对部门决算审核中发现的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精细化不高、预算科目编报不准确、项目经费中安排人员经费、项目经费结转结余较大等普遍性、顽固性问题,通过专题培训、单位座谈等方式,从源头上改进预算编制、规范预算执行、加强会计核算。如,审核部门决算时发现某地下达专项经费时,既包括公用经费,又包括人员经费,统一下达在人员经费科目,与实际不符。根据决算反馈预算机制要求,经与预算编报部门反馈,2022年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已按要求分开下达。 

  三是关注改革性、特殊性问题。经与部门单位沟通,对自身无法整改的改革性、特殊性问题,要求主管部门出具情况说明,经认真审核后,将真实情况如实向财政部对口司局进行反馈,服务自治区单位顺利实施各项改革政策。如,审核中发现部分部门单位存在经营亏损扩大情形,经核实是企业改制为全额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原企业亏损并入报表所致,上述情况已如实向财政部进行汇报,按照财政部提出的要求,有关单位正逐年消化经营亏损。 

  部门决算作为单位“预算执行结果和财务状况的总结性文件”,绝不是简单的“死数字”,而是会说话的“金山”。只有通过对决算数据指标的分析,搜寻并反馈预算编制和执行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严格会计核算,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才能真正凸显工作意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