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持续聚焦发力
推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减税退税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今年以来,自治区财政厅深入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聚焦发力、精准发力,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助力高质量发展。受减税退税政策影响,截至4月自治区增值税等主体税种税收回落明显,税收收入同比、环比增幅下降近20%,反映出减税降费、放水让利成效明显,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持续加大。

  一、坚持聚焦全面落实上发力,持续巩固减税降费成果 

  一是扎实推进降低增值税税率、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制度性减税措施,持续释放政策叠加效应,确保各类市场主体税负切实减轻。二是继续执行好部分文化企业和公益捐赠、扶贫捐赠免征增值税,以及社区家庭服务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重点事业发展。三是深入落实普惠性金融税收优惠政策,支持金融机构扩大面向中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实施政府性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补贴政策,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坚持聚焦精准施策上发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大减税力度,自治区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半征收“六税两费”地方税收,并将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二是支持科技创新,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措施,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三是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范围,实施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政策。 

  三、坚持聚焦促进发展上发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支持重点群体人员就业创业,对重点群体人员、自主退役士兵自主创业及企业吸纳重点群体人员、自主退役士兵,在国家规定标准上,按最大幅度提高扣除应缴纳税金的定额限额标准。二是支持科技创新,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三是支持困难行业企业纾困,对邮政服务、电信服务、现代服务业、生活服务业实施增值税加计抵减。四是支持促进消费,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落实二手车、新能源汽车税收优惠政策。 

  四、坚持聚焦重点政策上发力,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

  一是精准及时推进落实,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作为减税降费“重头戏”,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动态开展政策落实工作调度,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二是强化部门协作,会同税务、人行部门优化退税流程,加强数据信息共,建立部门会商机制,分析解决工作难题,确保按规定时限完成退税任务。三是加大库款保障力度,动态监测地县国库资金情况,及时向基层调度财政资金,保障基层落实政策的资金需要。 

  五、坚持聚焦资金保障上发力,确保基层财政运行稳定

  一是加大财力下沉力度,综合考虑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减收增支情况,安排支持减税降费专项资金,重点向财政困难和受退税减税降费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二是将支持减税降费专项资金纳入直达监控范围,督促各地在2日内将直达资金指标下达至县市,加强资金监控,确保退税准确高效、直达快享。三是强化基层财政运行监测。对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占财力较大的地县重点关注,实时监测基层财政运行情况,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