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昌吉州财政多措并举 着力推进新增债券资金见实效

  为充分发挥新增债券在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昌吉州财政局多措并举,加强新增债券资金“借、用、管、还”全流程管理,着力推进新增债券资金见实效。

  一是严格把关,做好项目储备。根据自治区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新增债券重点支持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含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严格按照新增债券重点支持的领域和负面清单要求认真梳理项目。同时,昌吉州财政局会同发改委对申报发行项目的合规性、融资收益是否平衡等进行审核,严格把关,对不具备发行条件的项目,一律不得发行。坚决防止“未批先建”“边建边批”等违规行为,切实将债券资金安排用于在建项目和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已履行各项法定审批程序的项目。 

  二是穿透式监测,加强资金管理使用。依托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对新增债券发行使用实行穿透式、全过程监控,动态监测地方财政、相关主管部门以及项目单位等参与主体,及时掌握债券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进度、运营管理等情况。逐个环节跟踪进展,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加快新增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项目质量,切实发挥债券资金效用。 

  三是项目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债券绩效管理机制,通过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等全过程绩效管理。县(市、园区)部门(单位)使用债券资金必须设置绩效目标,项目执行要对绩效目标进行定期监控,项目执行结束要按照规定报送债券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进一步加强新增债券资金使用和对应项目实施情况监控,提升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切实履约还款,降低债务风险。建立政府债券还本付息付费资金专账,认真梳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测算应偿还债券本息,根据政府债券预算性质,将债券还本付息付费资金分门别类足额纳入年初预算,一般债券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券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明确债券资金使用部门(单位)和县(市、园区)的直接责任和还款义务,详细登记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支付、还本付息付费收取和缴纳情况,定期统计分析还本付息付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按月与自治区财政厅对账,切实履行还款责任,杜绝违约行为发生,有效降低了债务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