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新疆特克斯县财政局五项措施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预算法要求,实施“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特克斯县财政局通过五项措施,促使各部门单位重视预算支出绩效,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推进特克斯县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一是做实事前评估,注重项目储备质量。紧紧围绕特克斯县委、县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对各预算单位县级自有财力安排的重大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对论证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形成绩效评估报告,组织第三方机构对重大项目开展事前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能否资金支持的重要参考依据。截至目前,已对2022年7个本级新增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涉及乡村振兴、城市建设、旅游发展、农林畜牧、自然资源、民生等重点领域。 

  二是做细绩效目标设置,注重源头约束管理。将财政绩效管理系统和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有效衔接,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置目标”的原则。特克斯县85个一级预算单位均纳入绩效系统,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本级所有项目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均需填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包括项目的设立依据、项目申报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项目实施内容、测算资金需求、项目产出的经济、社会效益指标等,在填报完成后才能进入项目储备库,进行下一步预算编报,对追加的上级及本级专项资金,随时完成绩效目标的设置。截至目前,特克斯县已完成85个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和159个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工作(其中:85个本级预算项目,74个直达资金项目)。 

  三是做深绩效运用监控,注重风险预警防范。深入贯彻“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建立部门预算管理责任制度,强化部门的预算编制和执行主体责任。各预算单位对所有项目进行动态跟踪,围绕绩效目标,定期对绩效目标的完成、项目实施进程和资金支出进度的薄弱环节进行跟踪管理和督促检查,分析绩效目标的预期实现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避免项目支出偏离项目绩效目标,及时纠正偏差,做到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解决。 

  四是做精绩效评价管理,注重绩效工作效能。推动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两手抓、两促进,建立部门预算管理责任制度,强化部门的预算编制和执行主体责任,形成“谁做事谁花钱、谁花钱谁担责”的制度,从预算编制到执行,部门都要切实负起责任。建立绩效问责制度,把单位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纳入机关建设和效能建设的考核范围,并与部门预算资金安排、工作目标考核等挂钩,进一步落实责任,提高单位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重视和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目前,特克斯县已完成上年度85个预算单位整体绩效评价和142个项目绩效自评工作。 

  五是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注重提高效益。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将各单位绩效管理工作整体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调整预算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对绩效好的项目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项目督促改进,对交叉重复、碎片化的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建立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对评价问题及时整改;建立信息公开机制,实现以公开促规范,增强绩效的良好循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