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霍城县四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霍城县巩固脱贫攻坚,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四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加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投入和监管。按照“乡村自行申报、县级重点支持”的原则,突出产业、突出带动,立足优势产业,确定在10个乡镇中心实施33个项目,包括产业类、旅游提升类、乡村建设行动类、基础设施改进类和公共服务补短板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建设。 

  二是落实好监测帮扶机制。坚持动态监测、实时预警、未贫先防、突贫速贫、常态清零,确保不发生整乡(镇)规模乡返贫。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落实每月走访,每季度开展一次摸排,对有返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及时纳入监测范围,确保及早发现、应纳尽纳。坚持精准施策到户到人,针对因灾、因病、因疫情等苗头性问题,分层分类及时落实产业帮扶、稳岗就业、医疗保障、社会救助、住房安全、供水保障等帮扶措施,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三是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继续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全县农民收入增速和脱贫村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县农民收入增速。着力发展壮大巩固脱贫成果的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切实发挥产业促进增收作用。坚持就近就地和有序转移输出就业相结合,认真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加强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鼓励农民到县城或中心城镇从事二三产业创业就业,积极引导农民到工业园区和企业就业。脱贫人口就业规模稳定在6800人以上。继续实施好小额信贷,落实好贴息等政策支持。加大衔接资金对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今年用于产业的比例力争超过55%。发挥以工代赈作用,具备条件的可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实行动态管理。逐步调整优化生态护林员政策。 

  四是加大帮扶力度。聚力6个脱贫村,坚持“四个不摘”,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深化援疆帮扶,持续做好县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和助力示范工作。积极对接定点帮扶单位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谋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落实科技特派员和产业技术顾问选派制度,加强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分批开展教育、医疗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动员社会组织、民营企业落实结对帮扶,实施好“万企兴万村”行动。抓细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设施情况、社会管理和群众办事制度机制进行排查调研,切实解决问题,确保搬迁脱贫人口稳得住、可发展、能融入。持续深入开展消费帮扶,发挥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作用,助推农民增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