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伊犁州财政局扎实推进春耕春播工作

  伊犁州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完善补贴政策,充分释放政策效应,持续增加投入,稳定粮食安全生产,带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优先投入理念。坚持把农业农村摆在财政保障和预算安排的优先领域,优化资金支出结构,突出绿色生态导向,在用好存量资金的基础上,增量资金主要向农业产业倾斜,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改变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状况。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提升收储调控能力,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支持林果提质增效工程,提升林果产品有效供给质量和效益。 

  二是优化补贴政策,持续增强种粮信心。树立“大粮食”安全观,为充分发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指挥棒”作用,全面释放补贴资金政策效应,稳定农民春耕春播积极性,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做到优粮优价优补,冬小麦从2017年的每亩补助100元提高到每亩220元,春小麦提高到每亩115元。通过对冬、春小麦实施差异化补贴引导政策,确保州直冬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115万亩以上,力争构建起更加高效、相互衔接、协同发展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 

  三是积极筹措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21年12月已提前下达自治区2022年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11.65亿元。截止目前已发放春耕贷款58.88亿元,保障了农民春耕资金需求。引导并奖励农田残膜回收,减少“白色污染”,不断加强耕地保护,提高耕地质量,积极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确保打好春耕春播第一仗。 

  四是及早安排部署,助力春耕不误农时。针对州直县市春播时间短、季节性强的特点,州财政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主动与州直农口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扎实做好面积核实、任务计划分解前期基础工作,及时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并下达资金,为州直县市尽早安排春耕备耕赢得时间差、打出提前量,保障春耕生产相关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受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