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陶青松
安排部署2022年财政工作

  近日,伊犁州召开2022年财政工作会议,伊犁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陶青松参加会议并做了讲话,会议全面总结伊犁州2021年财政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

  陶青松指出,2021年,是极其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维稳形势和疫情防控压力,面对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伊犁州党委、政府带领伊犁州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财政收支实现新扩展,财政保障取得新成效,财政政策得到新提升,民生保障达到新水平,财政改革取得新突破,实现了伊犁州“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州党委、自治州人民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自治区财政厅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县市、有关部门锐意进取、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伊犁州财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勇往直前、开拓进取的结果。

  陶青松指出,2022年,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工作要求,要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就业等政策协调联动,进一步提升财政工作的效能,确保财政工作更精准、可持续。要准确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稳”就是要求我们落实责任,扎实工作,确保稳收入、稳预期、稳基层、稳风险。“进”就是要求我们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自治州重大工作安排,研究财政政策、出台财政制度、深化财政改革。要准确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主线。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充分调动县市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加快培育产业、发展经济,做大财政“蛋糕”。要准确把握“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的要求。要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清晰界定公共财政的支出责任,优化支出结构和方式,更好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促增长的积极作用。要准确把握“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部署。进一步强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精准实施助企纾困,让市场主体发展潜能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充分涌流。要准确把握“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从紧把好把牢预算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坚持应保必保、该压必压,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把更多的财力腾出来,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

  陶青松强调,今年伊犁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是增长25%左右,确定这样的预期,主要是基于对当前形势和今后走势的判断,必须全力以赴做好组织收入工作。要积极培育税源。推动实施做大产业扩大税源,综合运用财税政策工具,培育涵养优质税源,尤其要加快“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着力推进霍尔果斯口岸园区、清水河园区、伊宁县轻纺产业园区3个千亿级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全面启动伊宁园区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力争“两霍两伊”在州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比达到60%以上。要依法加强收入征管。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税收征管,按照“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不征过头税”的要求,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强化稽查补税入库,加大税收清查力度,堵漏增收,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钱用在民生最急需的地方,用在发展最关键的地方。切实兜实兜牢“三保”底线,足额编制“三保”支出预算,把保工资放到首位,足额保障工资、运转、基本民生支出。严格“三保”预算审核,从源头确保各级政府“三保”预算足额安排到位。要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坚持要把绩效作为配置财政资源、制定财政政策、分配财政资金的重要依据,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

  陶青松要求,伊犁州财政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自觉把财政资源配置、财税政策落实、财税体制改革放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考量和谋划,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要提高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专业化能力,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法律法规的学习,特别是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深入学习经济理论,加强实践历练,努力成为做好财政业务、推动改革发展的行家里手。要坚决守住廉洁底线。时刻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持续强化从严监督执纪,严肃查处财政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实干导向,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抓落实、出硬招,把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

  最后,陶青松指出,做好今年伊犁州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伊犁州各级财政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