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直达资金是这样“直达”落地的!

  近几年,昌吉州严格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目前直达资金机制运转稳定有序,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已在保障民生、就业、农业生产发展、医疗卫生、义务教育、安居工程、保基层运转等多方面发挥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认真研究政策制度,明确工作要求及业务规范,压实各科室、各岗位人员工作责任。同时昌吉州、县财政部门建立直达资金工作群,畅通信息渠道,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改正,协同合力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

  二、调整优化直达资金范围,加强直达资金管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逐步将直接面向县市基层、面向市场主体、面向人民群众和直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转移支付资金全部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对新增安排的一次性转移支付资金,以及审计等方面查出问题较多的项目,原则上也将实行直达管理。

  三、健全工作机制,加快直达资金到位。昌吉州、县财政部门落实直达资金全覆盖、全链条“闭环管理”的工作要求,及时将直达资金预算指标、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助补贴发放等数据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确保监控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四、单独调拨库款,加快直达资金下达。昌吉州财政局收到自治区直达资金2个工作日内,对县市单独调拨直达资金库款,下发调拨资金文件。

  五、加强直达资金动态监控,扎实直达资金基础管理。坚持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机制,落实监控工作要求,安排专人每天登录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开展直达资金动态监控,跟踪了解直达资金下达、支付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保证直达资金监管工作落实到位。同时,我们对直达资金进行专账核算,动态反映直达资金预算指标及支出变化情况,强化直达资金基层管理工作。

  六、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新系统,推进数据共享。今年昌吉州、县财政部门部署、上线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新系统,直达资金支出数据从一体化系统自动接收数据,直接关联支出,推进了系统间数据共享,减少人为导入数据过程,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后续我们还将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实施一体化化系统与直达资金系统的整合,上报数据都由一体化系统产生,实现报送数据的同源性。

  七、实施“双监控”,落实直达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对直达资金项目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开展预算执行和绩效完成情况“双监控”,设置绩效目标,实行绩效跟踪、审核、评价等各个环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保障直达资金落实落地,提质增效。

  八、公开直达资金信息,加强审计监督。财政部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预算公开要求,将资金分配情况在人民政府网站对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财政部门加强与审计、人民银行等部门协同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共同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