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新疆伊犁州财政局推出“12345”工作思路推进2022年工作

  伊犁州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自治州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12345”工作思路,强化措施实现目标,全力以赴助推伊犁州直高质量发展。

  “1”:即聚焦“一个中心”。准确定位财政职能,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伊犁州党委安排部署,坚定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加精准的投向重点领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围绕“一个中心”贯穿财政工作始终,树牢财中有政、财随政走理念,更加科学、精细地发挥财政基础和支柱作用。二是推动财政改革,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职能,注重质量、效益、结构一体,财政资源配置等,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活力竞相迸发。三是推动财政创新,完善投入精准、使用高效、工具丰富的财政政策体系,建立高效运转、执行有力、风险可控的财政制度体系,扎实落实“一个中心”目标任务。

  “2”:即抓住“两个关键”。紧紧围绕壮大财政保障实力这个核心问题,关键练好两门功夫,即要内功扎实,又要外力配合相得益彰。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为基础,把财政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全面提升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为财政保障实力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是在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认真分析和关注州直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源情况,积极培植税源,不断挖掘财政收入增长点,努力克服困难,实现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三是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走势,认真研究中央财政政策,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援疆资金等,持续加大债券项目储备,积极上报新增专项债券项目299个、资金639.3亿元,新增一般债券项目151个,资金122.7亿元,支持州直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3”:即打造“三大经济增长极”。以实体经济、“口岸经济”、“旅游经济”为着力点,强化预算保障力度和资金倾斜力度,为建成高质量发展经济强州续写“三大经济”新的增长极。

  一是将“两霍两伊”一体化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一区三园”建设作为主要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和债券资金,全力扶持重点产业发展,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财政增收优势。二是紧紧围绕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标自治区“十大产业”,持续落实好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优惠政策,结合财政资金存放管理办法,支持激励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入力度和财政贴息力度,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资金短缺问题,将财政职能最大化助推产业发展及增加产值。三是在重大项目建设和支持经济发展上下功夫。积极筹措资金,重点支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清水-伊宁一级公路建设、新中医院等一批重大项目;发挥产业引导基金、融资担保、科技创新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产业发展,全力支持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四是加大对旅游市场的推动力度,发挥财政职能在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上下足功夫,即要硬件设施跟得上新时代旅游要求,又要在软件服务上跟上受众群体需求,在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及服务保障上给予政策及资金支持,确保伊犁州年内接待游客人次及收入同比增长25%。

  “4”:即强化“四个保障”。一是保基本。把“三保”工作作为防风险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保障机关事业正常运转,保障基本民生的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到位。二是保重点。围绕伊犁州党委确定的重点工作,全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三是保稳定。旗帜鲜明讲政治,行动坚决抓落实,坚定不移以总目标为统领,全力落实维护稳定支出。四是保疫情防控。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做到有防必保,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各类支出。

  “5”:即落实“五项重点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财政系统推动高质量发展、金融监管、债券债务管理、财政改革、机关建设五大重点工作中,打造廉洁型财政、服务型财政,切实发挥财政支柱作用。

  一是完善“日通报、周调度、旬分析”机制、“领导包联县市、部门单位、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和重大事项协调机制,认真分析州直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源情况,积极培植税源,不断挖掘财政收入增长点紧盯收入目标任务不放松,积极跑办对接争取专项资金及债务项目资金,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等“7+4”类机构监管,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防控力度,健全处非常态化风险排查和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持续提高非法集资陈案积案的化解率。三是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完善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制度,坚决遏制新增违规举债,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积极争取新增债券和再融资债券资金,支持州直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贯彻落实自治区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继续精简预算构架,减少中间环节,实行预算扁平化管理。持续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不断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全面使用一体化系统开展预决算工作,并全面使用一体化系统开展支付业务。五是有效推进机关建设,建强伊犁州党组织建设为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正确履行财政职能的有力保障,按照党建工作要求足额保障伊犁州本级各预算单位党组织活动经费;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新时代“访惠聚”驻村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访惠聚”驻村工作有效落实,足额安排访惠聚相关人员津贴补贴及工作经费;有效保障人才需求,全额安排人才经费,强化伊犁州会计管理,推进联合惩戒机制,有效推进伊犁州机关建设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