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巴楚县财政局积极做好预算绩效结果应用文章
 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

  绩效管理好不好,结果应用是关键。为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强化部门绩效管理责任意识,巴楚县财政局创新体制机制,采取多项措施突出抓好预算绩效结果应用,充分发挥预算绩效结果“指挥棒”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花钱要问效,做实编制阶段结果应用。全面推进绩效目标管理与预算编制实质性融合。建立项目库,嵌入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系统,应用于部门预算编制,使绩效目标编报由“摸着石头过河”到“踩着石头过河”,有效规范了绩效目标的编制。

  二是低效要纠偏,做实执行阶段结果应用。全面推进绩效运行监控与预算执行实质性融合,根据监控结果分类处理,对于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项目,提前下达纠偏预警提醒告知函,督促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避免财政资金沉淀。通过“双监控”对专项执行慢的项目及单位扣减其预算经费,对县级安排的项目及单位在执行过程中未发挥效益的,在编制次年预算中不再安排此类项目。通过绩效中期监控结果应用,确保绩效目标不偏离实现路径,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反馈要整改,做实评价阶段结果应用。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对交叉重复、碎片化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对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并按照有关规定统筹用于亟需支持的领域。同时,对实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预算(单位)及时整改,起到了“以评促管”的作用,促进了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的提升。

  四是考核与通报,激发绩效管理的主动性。充分发挥绩效结果考核的激励作用,在巴楚县上下形成比学赶超、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将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结果纳入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范围,并赋予相应的分值,将考核结果报人民政府进行通报。进一步扩大了预算绩效结果的影响力,预算绩效管理的激励约束作用得到显著增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