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哈巴河县财政局组织各成员单位
参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解读视频培训

  哈巴河县为正确理解和全面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指导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有效开展。近日,县财政局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参加自治区举办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解读培训。

  本次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视频培训,邀请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强力对条例进行专业解读。《条例》规定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对非法集资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的原则。《条例》主要规定了以下内容:

  一是明确非法集资定义及适用范围。借鉴司法解释及相关规定,准确界定非法集资行为,解决了行政机关对非法集资定性、防范和打击无法可依的问题。

  二是建立职责明确、协同配合、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强调省级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负总责,明确责任承担主体,有利于强化工作领导和保障。

  三是强化预防监测机制。突出关口前移、防范为主的原则,明确市场主体登记管理、广告管理、互联网信息管理、金融机构防范、宣传教育等职责,有效发挥各方面力量,加强源头防控、打早打小。

  四是完善处置手段和措施。赋予地方政府行政查处权力,明确可以采取的手段和措施,将有力推动行政处置工作。规范资金清退程序,明确清退资金来源,便于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

  五是加大处罚力度。从全链条治理的角度,对非法集资人、协助(包括代言、站台等)人、广告经营者和发布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等责任主体明确严厉处罚措施,能够提高违法成本,震慑违法活动。

  此次培训提高了哈巴河县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对《条例》的知晓率和认知度,有助于维护正常经济秩序和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