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新疆阿勒泰地区财政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以来,在阿勒泰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地区财政局紧紧围绕阿勒泰发展大局,持续转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顶格减免阶段性减免事项,2020年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5.7亿余元。阶段性降低电价、用气成本和个体工商户用水成本3800余万元。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房租减免政策,为1800余家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国有资产房租1900余万元。持续加大实体经济扶持力度,贯彻落实个体工商户小额信贷政策,在自治区贴息50%的基础上,再贴息50%,做到“免担保、免抵押、免利息”。2020年累计发放小额信贷7000多户4.5亿余元。积极支持就业创业,统筹就业资金1亿多元,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二、依托“政采云”,实现政府采购公开透明。深化政府采购云平台运用,依托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上“云平台”,建设阿勒泰地区“网上超市”、在线议价、网上竞价等政府采购形式,实施在线选购,积极打造价格可比、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采购模式。深化审批电子化改革,推进“线下备案向线上备案、线下审批向线上审批”转变。截至2020年底,全面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政府采购分散采购项目全部实现线上备案、线上审批,实现率100%;全力推进集采项目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接上线。建立地县政府采购项目月报告长效机制,通过线上备案审批+线下对比分析,杜绝可公开招标主观不公开招标,应当公开招标故意规避公开招标采购行为,有效提高公开招标采购方式运用。

  三、围绕“总目标”导向,维护经济金融市场稳定。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组织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深度开展线上非法集资专项排查,对69家属地网站、929家新媒体平台进行排查,对“7+4”类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机构进行风险排查、合规性自查和年审工作,确定合格类11家,整改类19家,注销1家,消除风险隐患,降低不良影响,有效净化金融市场环境。积极搭建处非监测平台,全地区“7+4”类机构数据全部上传监测平台,实现对非法集资活动线上全时段监测预警,有效助力经济金融市场稳定。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强化权力运行监管。根据《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授权,以“三定”规定为基础,研究梳理职责和权限,深入征求地区纪委监委、地委编办等相关单位的意见,并分类编制职权目录,明确职权的名称、实施依据、职权主体、责任要求、投诉方式,梳理政府采购、小额信贷、财务监管、会计审批等6大类17项“权力清单”,并对应绘制17幅权利运行“流程图”,有效规范财政职权,明确哪些是不作为,哪些是乱作为,防止寻租空间和权力滥用,确保群众按图进行监督。

  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地区财政局将持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积极营造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财政政策环境,助力地区发展行稳致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