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叶城县财政局多举措做好国库管理工作

  一、夯实国库管理基础工作。财政总预算会计核算是财政收支数据的基本来源,是财政国库管理工作基础的基础。扎实做好日常会计核算和对账工作,做到日清月结,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认真做好财政收支旬、月报、库款月报、财政专户月报等预算执行数据的汇总上报工作,确保预算执行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权威性。

  二、加强国库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国库管理工作相关制度办法,适应财政国库体制改革的需要,适应国库业务不断发展的需要。完善国库职责分工,调整和优化岗位设置,细化岗位职责,建立合理规范、严谨缜密的业务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严格按制度、程序、权限拨付资金,落实岗位责任制度,强化监管稽核。

  三、加强人员职能管理。在人员配备和岗位设置上,按岗位设置要求和不相容岗位分离原则,严把用人关,将工作积极性高、具有良好品行、责任心强、能吃苦的同志充实到国库工作岗位去;加强国库人员岗位培训和廉政教育,在强化业务知识技能的同时提高资金安全意识,提高国库管理水平、筑牢资金安全防线。

  四、强化政治理论及业务培训。加大对国库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力度,经常性地组织国库人员努力学习新知识,钻研新业务,研究新问题,勤于思考,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创新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国库人员的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使国库队伍的整体水平有所提高。

  五、加强和规范财政专户与预算单位账户管理。认真落实财政部、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加强与规范财政资金专户管理的工作要求,加强财政资金专户的管理。持续清理预算单位现有银行账户,严控新增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建立严格的账户开设、审批、备案制度,加强对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动态监控,做好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六、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加强日常监控,拓宽监控范围,实现对财政收支全过程的实时动态监控,提高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和跟踪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实时监控、核查处理、整改反馈、跟踪问效的运作机制。逐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财政国库动态监控体系,充分发挥动态监控管理的威慑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