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疏附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加强扶贫资产管理

  一、开展资产清查,确保资产家底清晰。对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明确扶贫资产的所有权、收益权和管护责任,逐一摸清2013年-2020年度的扶贫资产状况,追溯资产归属,理顺权属关系,建立扶贫资产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对扶贫资金所形成扶贫资产分三大类进行清理登记,一类是经营性资产,二类是公益性资产,三类是到户类资产。

  二、建立双台账,让资产形成有据可查。扶贫资产所有权者建立“双台账”,即资金和资产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台账的管理和更新工作,有关台账信息要及时更新,实时反映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三、实行资产移交,确保产权归属明晰。坚持“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所有扶贫资产一次确权到位,明确到户项目形成的资产归项目受益户所有,由受益户负责经营。确权到村的扶贫资产,产权归属村集体。各项目实施单位将验收合格的扶贫项目,通过签订移交文书方式将产权正式交付项目收益对象,明确产权归受益对象所有。

  四、强化经营管护,切实发挥效益。非经营性固定资产,要定期保养维护,确保正常运行。经营性固定资产,通过采取承包、租赁等形式经营的,要与经营主体签订协议,建立管护制度,明确日常管护责任,通过村集体自身经营的,建立管护制度,明确村集体负责管护责任。

  五、全面加强监管,防止扶贫资产流失。尽快建立扶贫资产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县、乡政府对扶贫资产的监管责任。要建立分级分类的扶贫资产报告制度,各级政府部门应将财政资金投入形成的扶贫资产营运管理状况向县扶贫领导小组报告,防止出现扶贫资产流失、变卖或者人为损坏的情况。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