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博州财政局认真落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工作情况专项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推进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自治州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铁的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紧密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做好州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租金减免、个体工商户小额信贷和降低融资担保费率等政策落实工作,有效降低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释放经济活力,努力实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截止目前,全州已享受政策房屋租金减免累计户数679户,房屋租金减免累计金额3024.45万元。其中州本级减免170户,减免金额1071.02万元,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减免52户213.12万元。

  一、主要措施

  (一)高位推动,确保政策红利落实到位。一是州财政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政策落实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主办科室认真督促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为确保减免政策落实到位到细到具体,自治州疫情指挥部成立了政策落实组,财政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州12个政策落实牵头部门领导任副组长,财政局牵头负责对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联络、材料撰写上报,政策落实数据汇总,以及对自治州政策落实牵头部门和各县市疫情指挥部的沟通联络、政策落实等工作。同时定期组织召开自治州疫情调度会议,督促各县市、各政策落实部门将各项减免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二)精准摸排,确保减免政策全覆盖无死角。一是于今年3月初,按照自治州出台相关减免政策规定,立即启动州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对全州132户行政事业单位转发了《博州关于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有关政策实施方案》,要求各行政事业单位如实上报国有房屋出租情况,并认真落实减免政策。二是为使减免政策不漏一户不拉一人,承办科室与财政相关科室对接,调阅州本级有上缴国有资产收益的行政事业单位名单,与上报减免单位认真对照,确保应减尽减、不漏不少。三是为确保租金减免政策切实落实到位,具体承办科室于5月份对上报国有房屋租金减免的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走访排查,与所有承租户见面,走访排查率100%。在走访中,排查人员不仅查看和询问协议签订情况,还进一步做好减免政策的宣传,讲清博州减免政策,讲清减免时限,讲清减免政策促进复工复产目的,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三)加力提效,最大程度让惠与企让利于民。按照自治区上半年减免政策,对承租国有房屋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3个月,个体工商户减免5个月,下半年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7至9月份房屋租金,今年应对承租国有房屋的中小微企业减免6个月租金,个体工商户减免8个月租金。博州减免政策进一步加力提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均执行减免9个月的房屋租金,减轻了企业负担,提振承租户应对疫情的信心和战胜疫情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经营的能力和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州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及时通过发文件、打电话、下单位讲清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减免要求及目的,各行政事业单位积极配合,在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落实方面不存在困难。但从州财政整体来看,因国有企业,特别是以主营业务是房租出租的国有企业(2017年前自治州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特别是经营性房屋基本划转至州国投公司以壮大国有企业规模,增加国有企业资本),因减免了1至9月份房屋租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经营发展。比如,今年1至9月份州本级共减免房屋租金1071.02万元,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减免213.12万元,州本级国有企业减免857.9万元。按照补贴政策,州财政将对落实减免政策的州本级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进行补贴,仅此一项补贴预计800余万元。同时,各县市也均存在此类现象。全州财政今年受疫情影响,财税收入下降,地方财力明显吃紧。

  三、下一步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关于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落实工作,督促各行政事业单位进一步查漏补缺,建立好租金减免档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