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阿克苏地区多措并举 保障中央直达资金落地见实效

  今年以来,全地区共收到财政部下达的中央直达资金57.41亿元。如何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让中央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发挥最大效益。阿克苏地区财政局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和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中央直达资金更快落地见实效。截止目前,全地区直达资金分配达100%,支出进度97.3%,支出进度位居全疆前列。

  一、高度重视,资金高效率分配下达。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专人指导督促各市县做好预算下达、资金支付、使用违规整改等工作。在收到直达资金后,第一时间组织抓好落实,将所有中央直达资金全部下达到市县,市县已全部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确保了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二、加快抗疫特别国债项目前期准备,优先安排储备项目。大力开展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积极与发改、住建、工信等部门加强协作,提前储备项目库,努力实现项目等资金。一是做好项目的筛选工作,对项目前期已完成或已实际形成工程实物量的项目优先入库,待资金到位后,按工程实物量进度进行拨付资金;二是其余项目在收到资金后,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尽快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待招投标后按中标通知书预付工程款。同时督促项目主管部门紧盯项目进度,按时拨付工程款。

  三、督促市县用好均衡性转移支付及县级财力保障部分直达资金,进一步兜牢“三保”工作。均衡性转移支付及县级财力保障资金主要用于“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全地区用于保工资部分的直达资金总量达5.93亿元,主要安排用于如协警辅警人员、医疗卫生单位等特殊行业部门的工资发放,市县财政“三保”保障水平和保障能力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四、加快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参照直达资金的专户支付进度。中央直达资金中涉及企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困难群众救助等多项资金为后期调整部分,前期大多已形成支出或拨付至人社、部保和民政部门专户。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按时完成兑付,并上传相关惠企利民发放明细。

  五、提前调度库款,加快支出进度。为帮助纾困企业和困难群众度过难关,全地区积极筹集资金提前调度库款给各市县,垫支用于直达资金支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