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医疗救助政策助力阿克苏地区贫困家庭走上致富路

  医疗救助是党和政府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的措施,是托底的医保民生福祉。真正要发挥其作用需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做好参保资助“真举措”。为让医疗救助资金的效益最大化,充分发挥医疗救助资金的防贫作用,减轻贫困人口负担。阿克苏地区全面开展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资助参保工作,建立信息化对比机制,安排专人每月与民政、扶贫等部门获取困难群体动态数据,确保贫困群众参保全覆盖。

  二、优化救助程序“真服务”。阿克苏地区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医疗救助业务操作流程,认真核查救助对象各项申报材料,畅通医疗救助政策咨询渠道,确保医疗救助工作公开透明、阳光运行。同时,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做到“能放尽放”,推进服务“下沉”,将医疗救助零星报销、个人参保缴费补贴申请2项权限下放,让群众办事“就近能办、一次办好”。

  三、扩大救助范围“真助民”。医疗救助对象由低保、特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类重点救助人群,扩大至低保、特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收入家庭、因病致贫家庭五类人群,救助范围由单一的住院救助扩大为住院救助、门诊救助、重大疾病救助。对受疫情影响,有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的低收入家庭重病参保患者,取消救助对象户籍、区域限制。对遭遇重大变故自付高额医疗费用导致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临时医疗救助。

  四、做细医疗救助“真惠民”。加强部门沟通配合,主动与扶贫、民政、卫健部门做好对接,推进贫困人口“三重”保障政策落实。同时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采取实地走访、系统监测、信息比对等方法,对大额医疗费用进行监测,主动排除因病返贫致贫隐患,全面掌握贫困人口医保需求,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就医费用,防止“贫”上加“贫。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