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阿克苏地区“四项措施”抓好2020年监督检查工作

  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监督职责,充分发挥财政监督服务宏观调控和财政管理、保障财税政策执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作用,阿克苏地区财政局积极组织开展2020年度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已完成9家乡镇,6家地直单位位及1家企业持监督检查工作。

  一、围绕服务财政管理,强化资金监督检查。积极开展部门预算编制、预决算公开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好预算法律的权威性。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经费、地方金融机构和融资平台公司的举债、内控制度等的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二、强化财政内部联系,促进财政事前、事中监督。紧紧围绕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坚持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相结合,切实加强收入、支出、会计及内部监督,在财政内部形成全员参与、全程控制、全面覆盖、全部关联的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紧密融合的财政监督新格局,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的监督检查效果,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有效规范监督检查工作程序。

  三、推进监督转型创新,提高监督管理效能。借助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建立现代财政三制度”的要求中提出的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注重将监督检查和预算绩效管理相结合。在预算申报前通过编报绩效目标和评审项目对各类项目资金进行审核把关,将监督检查的关口前移。同时将绩效运行监控作为监督预算执行的重要手段,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动态跟踪方式,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

  四、严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促资金合理使用。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十项规定”及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决策部署,阿克苏地区2020年度的财政监督检查从预算执行、专项支出、政府采购预算和政府投资预算的审核、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以及“三公经费”等方面对“过紧日子”的落实情况加大检查力度,并将此项检查列为常态化检查范围,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应有效益,为地委、行署落实决策部署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