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阿克苏地区财政筹措资金保障底线民生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近年来阿克苏地区财政围绕 “基本民生、安居乐业”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项又一项民生新政落地见效,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其中2020年地区底线民生保障资金应保尽安排36亿元,重点用于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资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两残人员补贴。

  一是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为落实底线民生保障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主体,细化目标责任,逐项落实责任人,并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及时按照进度要求推动工作的落实,确保地区底线民生保障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建立健全低保保障及时到位。建立城乡低保资金账户管理制度,规范管理程序,健全监督机制,地区财政2020年筹集7亿元用于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同时积极做好困难群众统计工作,确保不漏一人。

  三是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健全城乡救助体系。为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地区财政2020年积极筹集2.5亿元,用于城乡医疗救助体系,保障对保对象等困难群体的医疗救助需求。

  四是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工作。2020年全地区共有87.5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每人每月145元增,全地区2020年预计发放养老金待遇2.7亿元。

  五是建立增长机制,建立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并纳入各级财政部门预算。2020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即集中供养每人每月1100元,社会散居孤儿提高至每人每月800元。

  六是加强底线民生保障资金管理,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底线民生保障资金预算编制制度。各级财政部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完善底线民生保障资金预算编制制度,建立和完善底线民生保障资金的绩效评价机制,努力实现资金分配的科学化,切实保障底线民生各项资金需求。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