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疏勒县强化内部控制 确保资金安全

  一、加强系统建设,通过内控制度与日常管理紧密结合。业务人员熟悉本岗位风险点和控制措施,在日常支付过程中,严格按内控制度执行,以标准促效率,以规范控质量,做到政策执行统一,审核标准统一、业务办理统一、咨询回复统一,进一步保证了业务的限时办结,支付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实现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化、公开化。固化业务流程,并将业务流程上墙公示,所有资金通过大平台拨付,并不定时的抽查核实,减少手工操作,降低人为因素。

  二、强化岗位职责,做到内控工作常态化。支付中心严格实行财政资金支付程序化操作,将审核、支付、清算、复核列为重要风险点,严格执行岗位分离原则,实行环节控制,依流程办事,不准代岗、串岗,杜绝单线操作,不得代替预算单位和业务科室办理录入手续,中心工作人员无权修改预算单位发起的支付申请,只能予以支付或者退回,切实保证数据源的安全。严格遵守印鉴和票据管理制度,拨款印鉴做到专人负责、分人分印管理,实行两人会签,支付票据做到了领销登记和专人专柜保管,同时,对已生成的支付凭证进行必要终审复核后才能送达银行支付。

  三、排查风险点,强化风险意识。国库支付中心积极研究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相关办法,严格执行用款计划申报审批制度,规范“指标→计划→审核→执行”业务操作流程,切实做到了“用款有计划有指标,拨款支付按程序”的工作要求,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人人遵守制度,实现了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