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新疆布尔津县财政: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打好医保扶贫组合拳

  一、综合施策,着力建设“全民医保”。按照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总体参保率的目标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落实目标责任制。截至6月底,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72239人,比上年同期增长4.5%;医疗保险统筹收入6542万元,基金支出4170万元,当期结余-928万元,累计结余7785万元;做到符合参保条件人员应保尽保,实现城乡居民扩面征缴目标。

  二、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参保。确定各类困难群众代缴参保费政策及建档立卡贫困人100%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及大病保险的目标。截止2019年12月30日,除参军、服刑等合理性原因未参保5人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608户4794人已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三、确保资助参保资金落实落地。按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数及医疗救助和资助参保费标准做好财政预算。对动态管理新增加的建档立卡户,及时办理预算追加。2020年财政共拨付贫困人口参保补助资金80.87万元。

  四、精准标识到位,确保“一站式”即时结报全面实施。在医保系统中将所有贫困人口均标识为“建档立卡人员”,此类人员就医报账时,自动识别身份并按医保大病倾斜政策进行结算;根据医保识别的人员身份按政策进行救助和兜底,确保待遇切实落实到位,减少贫困群众为报销反复跑路的麻烦,方便群众看病报销。

  五、医保政策落实到位,确保贫困人口看得起病。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待遇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50%,大病保险基金支付比例比其他城乡居民各段提高5%,且上不封顶,保障范围不受病种限制。2020年1—6月贫困人口共报销362人次,基本医疗支付224.53万元,大病支付60.47万元,医疗救助30.34万元极大的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的经济负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