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新疆财政新闻联播

阿克苏地区:多举措推动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财政局以“互联网+政府采购”为抓手,持续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切实推动了政府采购规范高效运行。

  一、简政放权,提高工作效率。突出“采购人是第一主体责任人”地位,按照“谁采购,谁负责”原则,依法确定了采购人的需求标准制定、采购方式、组织形式和履约验收管理等权利,扩大了采购人自主权。实现了除“转变采购方式审批、进口产品核准和采购活动监督检查”三项法定权力外的“零审批”。同时,进一步提高了采购限额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将分散采购限额标准提高至30万元;货物、服务类公开招标数额提高到150万元;工程类公开招标数额提高到400万元。标准以下采购项目,采购人可依法灵活选择组织形式和采购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政府采购工作效率。

  二、依法监管,规范采购行为。从采购预算编制、计划申报和资金支付三个环节入手加强采购预算管理,确保“无预算、超预算不采购”。充分利用“政采云”平台,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进一步规范了采购人和代理机构业务办理、信息公告发布、评审专家抽取、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建设、供应商投诉等关键环节运转,大幅提升了政府采购监管效能。建立常态化代理机构检查制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要求,对代理机构的执业行为开展监督检查。2019年以来,对25家代理机构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共抽查采购项目115个,有效规范了代理机构从业行为。

  三、优化服务,营造营商环境。大力推行电子化采购新模式,“政采云”系统上线以来,相继开通了网上超市、定点服务、在线询价、反向竞价等采购模块,为政府采购各方当事人主体提供便捷的线上政府采购交易服务。推行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建设,对网上超市供应商实行书面承诺入围。截至目前,已有2100余家供应商注册入库。开通“政采贷”服务,为“银企”双方搭建融资桥梁,有效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目前,地区2家金融机构贷款产品已正式上线,3家金融机构已签署“政采贷”协议。今年6月已发放首笔“政采贷”贷款,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也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