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厦门财政新闻联播

厦门财政:提高效率 提升效能 提增效益
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财政贡献

2022年3月11日 来源:厦门市财政局办公室

  风雨四十载,担当新时代。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为厦门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厦门市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贺信重要精神,结合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和厦门市动员会要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切实把有关精神转化为进一步做好特区财政工作的强大动力,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财政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系统谋划财政改革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和对福建、厦门、经济特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方面,坚持以政领财,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要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贯穿于财政改革发展全过程,在财政政策制定、改革方案设计、预算资金安排等各个环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真正做到“手中有财、心中有政”。另一方面,坚持以财辅政,切实在财政配置保障上体现政治担当。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重点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按照“财政+金融”的思维和理念,放大财政配置的乘数效应,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厦门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着眼“快”字提高效率。站在特区建设40周年新起点,我们要紧扣“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进一步顾大局、强队伍、转作风,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落实工作任务要快。强化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财政“铁军”,雷厉风行、保质保量完成市委市政府工作任务。服务全市发展要快。要“跳出财政看财政”,增强全局性和系统性思维,从全市的角度思考和谋划财政工作,横纵向多维度比较和考量,及时高效提供服务。推进改革创新要快。要突破惯性思维,坚持破立并举、先立后破,对于不符合我市发展实际的政策要及时调整;要勇于攻坚克难,把想法变成办法,提出推动解决问题的路径,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聚焦“优”字提升效能。着力提升财政服务和管理效能,统筹资金、资产、资源为“一体”,以“财政政策+金融工具”为“两翼”,构建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城市建设的现代财政制度体系。

  产业扶持更优,更多运用基金、贴息等市场化方式,加快推动产业扶持资金基金化、基金运作公司化,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金,共同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民生保障更优,加快构建多元参与的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积极运用公建民营、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城市建设更优,加快建立“顶层设计、政府引导、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统筹、市场化运作、合规化实施”的投融资机制,拓展运用PPP、REITs等方式,分类设计实施投融资方案,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四、掌握政策、守住底线,突出“实”字提增效益。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精神,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环节聚焦用力,持续提增财政政策和资金使用效益。

  政策制定要实。重点把好政策制定的“最先一公里”。充分发挥财政部门“政策汇集地”的优势,全局、系统地进行政策考量,做好政策“出口”的平衡把控,防止出现“合成谬误”和“分解谬误”,提升财政政策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精准度。落地服务要实。重点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弘扬“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各区、各部门和企业开展调研,少说“不行”,多研究“怎么才能行”,加大政策宣贯力度,让政策红利更好惠及企业。绩效评价要实。强化政策绩效评价,主动跟踪评估政策实施效果,推进政策和资金整合,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风险要实。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原则,严格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新增隐性债”的红线和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