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厦门财政新闻联播

厦门市财政局召开2022年预算编制动员会

  7月29日至30日,厦门市财政局召开2022年预算编制动员会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培训。厦门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向光到会做动员讲话,厦门市财政局预算处布置了2022年预算管理改革总体思路及预算编制工作要求,会议还邀请了财政部信息中心专家就预算管理一体化实施背景和机制进行了介绍。各区分管财政领导、区财政局负责人,各一级预算单位分管领导及财务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财政经济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收支总体平稳,预算管理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此同时,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艰巨复杂,影响财政收入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重点领域资金需求较快增长,财政运行“紧平衡”态势将会延续。近期,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对下阶段预算管理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会议强调,各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认真贯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和接下来一段时间财政经济运行面临的形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地编制2022年预算,有效保障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同时,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针对预算管理存在的短板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快提升我市预算管理水平,重点包括: 

  一要加大资源统筹。规范收入管理,切实提高收入质量。强化财源培育,把抓招商、促发展、育财源贯穿于部门预算安排的全过程,巩固存量、做大增量。加强各类资源统筹,把各类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统筹,未纳入预算不得安排支出;加力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增强重点工作财力保障能力。 

  二要做到有保有压。把落实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作为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切实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兜底,优先保障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不留硬缺口。把坚持过“紧日子”作为长期方针政策,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 

  三要加快提质增效。以零基预算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政府保障清单管理,推进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着力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挖掘潜力、释放活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四要增强可持续性。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得支出,强化预算约束。严格落实政府债务管理要求,加强重大项目平衡和预算管理,强化政府投入计划与预算的衔接,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厦门市将在2022年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启用新的“智慧财政”系统,会后厦门市财政局还组织了新系统的应用培训。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