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厦门财政新闻联播

全国首个绿碳财政金融服务联盟在厦成立

  先行先试,厦门又有一个开创之举,全国首个绿碳财政金融服务联盟在厦成立。昨日上午,由厦门市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增信基金·聚沙金服”主办的“聚沙金服·绿碳联盟”成立。绿色低碳产业链财政金融“投贷服”联动产品发布会同期举办。

  “聚沙金服·绿碳联盟”(即“增信基金·聚沙金服”绿色低碳财政金融服务联盟)是全国首个致力于探索、创新、实践从“政策端+资金端+资产端”出发,打通“投资+融资+交易+服务”各环节,为绿色低碳产业链全流程提供“财政+金融”服务的联盟。

  为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市委市政府多次提出要提前谋划、主动对接,尽快制定我市的“3060”双碳目标行动方案。为此,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大绿色低碳产业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集聚政银企各方优势服务和党员的先锋力量,以党建链连接产业链的形式,通过“增信基金·聚沙金服”平台将信贷、股权投资、担保、信托、产权交易等多种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连接起来,共同为企业提供财政金融综合服务。

  会上,联盟参与方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与增信基金管理机构市担保公司签订了设立绿色低碳增信子基金的合作协议,并发布了服务绿色低碳企业的增信信贷产品;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厦门银行也推出了节能贷、绿色贷等多款增信贷产品。现场各家银行分别与部分绿色低碳企业对接,签订了意向融资协议。

  厦门市创投设立了厦门首只以碳中和为投资主题的股权投资基金;厦门国际信托全国首创绿碳资产流转产品以及投资产品;市担保公司为绿碳企业打造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担保服务。

  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借助全国首个碳中和服务平台——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创新开展绿色建筑使用权交易等,进一步构建完整的数字金融服务链条,助力打通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任督二脉”。企业可以进入 “增信基金·聚沙金服”公众号 “绿碳联盟”服务模块,直接从线上获得这一系列“财政+金融”产品和服务。

  “增信基金·聚沙金服”平台将深耕绿色金融服务的机构联合起来,共同组建服务联盟、推出创新产品。联盟还将加强与相关部门、专业院校、投研机构等的联系与互动,进一步开展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和实践,通过强强联手,开发多种财政金融服务产品,为绿色低碳企业的发展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提供精准有效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