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厦门财政新闻联播

市财政局举办企业基因与企业多样性交流讲座

  4月22日下午,厦门市财政局邀请愉悦资本创始人、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先生开展主题为“企业基因与企业多样性”的专题讲座。厦门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纪豪同志主持讲座,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国资委共计80多名干部职工聆听了讲座,并与主讲人进行交流互动。

  刘二海先生用独特的视角,从支撑企业变革的底层逻辑讲起,从16世纪全球物种大交换、达尔文的进化论,到美国人马汉的制海权、意大利人杜黑的制空权,逐步引申出新时代企业与产业变革的制高点——新基础设施建设。刘二海先生提出中国创业的三个时代:1978年开始的启蒙时代,以华为、联想、海尔等管理型企业为代表;1998年开始的网络时代,以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为代表;2018年开始的以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中国制造为主的新基础设施时代。

  新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家战略,是实现国家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高速化,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挑战和机遇。刘二海先生主要观点如下:一是从波特价值链模型与五力模型说明企业应创造独特的价值。结合台湾施振荣先生的微笑曲线,进一步说明在价值链的环节中,不同环节创造了不同的价值。二是通过“双子星模型”阐述如何实现从客户到产品、服务的匹配和交换。模型包含线上线下融合、视频社区等“左侧变革”,智能推荐、快速响应等“中间变革”,共享经济、资产证券化等“右侧变革”。通过各项变革,模型取得更加优化、智能、理想的效果。三是强调企业要抓住新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的机会。作为新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中国制造能力强大,已成功塑造了许多优秀的中国品牌,但要想真正超越国际高端品牌,还应抓住产业转型的机会大胆改革创新。四是提出相关行业企业需要明确找到自身在新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路径。技术不只是改变产品和服务,尤其是新基础设施改变了公司、企业的形态以及商业本身。

  互动交流环节财政干部踊跃提问,刘二海先生通过广博的阅历和丰富的投资经验耐心地解答。他表示,厦门应放眼全国乃至全球,通过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优秀的外部企业迁入厦门。近年来,厦门积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中名列前茅。他相信在市财政局和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在厦发展的优秀企业会越来越多。通过讲座和交流,丰富了财政、国资系统干部对企业基因与企业多样性的感性认识,更好地了解新基础设施如何推动产业的变革和创造投资机会,在支持企业发展、系统梳理产业链、有效开展招商引资、发挥基金助招商促转型等方面得到了有益启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