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厦门财政新闻联播

厦门市财政局举办先进制造业产业分析及投资经验分享交流讲座

  为深化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开拓财政干部视野,助力产业基金更好地协同地方政府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近日,厦门市财政局邀请国内著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一——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李潇分享交流先进制造业产业分析及投资经验。

  厦门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向光与80多名财政、国资委干部职工参会,并与主讲人进行热烈交流互动。为扩大讲座分享范围,此次讲座还进行了视频连线,金圆集团分会场共有20多名干部职工通过视频参会聆听。讲座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汉主持。

  李潇先生介绍了国投招商的多个成功投资案例,特别是重点介绍了其充分利用政府和市场资源对高端智能电动车生产企业蔚来汽车和计算视觉与人工智能领军企业虹软科技的投资和扶持,实现了企业与基金的双赢。他介绍,国投招商投资先进制造业的主要经验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以市场化方式落实国家战略,形成良性循环。基金坚持落实国家战略,聚焦重点领域产业布局的重大项目。图片

  二是支持被投企业自主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基金聚焦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支持产业化发展,对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推动先进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坚持产业链投资,支持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协同发展。以新能源汽车领域为例,围绕智能化趋势,围绕智能汽车零部件及软件体系共享化趋势,探索推动建立智能汽车产业链共享体系和平台。

  四是聚焦重点区域产业布局优化,探索培育良好产业生态。基金在相关出资省市政府支持下,利用国家基金的平台优势,探索培育产业集群和良好的产业生态,提升基金运作管理水平。

  五是探索投贷联动创新模式,支持培育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生态。针对当前商业银行“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的问题,基金与商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投贷联动创新合作,帮助企业落实贷款授信额度,缓解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题。

  互动交流环节,财政干部踊跃提问,李潇专业细致地解答了政府出资人在基金中扮演什么角色,基金短期收益、长期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何平衡,在厦门可聚焦哪些先进制造业领域等财政干部较为关注的问题,给大家实际工作带来不少启迪。

  此次有关基金投资经验的分享,为财政干部了解国家级大基金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产业分析及投资合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拓展了财政干部的视野,增长了先进制造业的相关知识及基金投资经验,对于财政干部在学习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运用政府资源,加强对产业和企业的调查研究、发挥基金在营造良好产业生态环境、带动招商引资等方面受益匪浅。

  李潇先生毕业于伦敦政经学院,拥有理工和法学的双重学科背景,曾就职于航天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厚朴投资、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是一位具有全球化视野、产业投资经验丰富的顶尖基金管理人。

  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是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发起设立的国家级大基金,管理人为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