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厦门财政新闻联播

厦门市财政局: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成效 全面筑牢惩腐打伞防线

  厦门市财政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结合实际落实并深化“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推动了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进一步促进了单位风清气正,激发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一、在思想认识上求深。通过厦门市财政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动学、机关处室和事业单位集体学、线上线下研讨交流学,逐句逐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确保学深悟透、对标对表。多形式、多渠道学习宣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切实用上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积极运用厦门财政系统“清风财苑”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讲好惩腐打伞案例和财政系统案例,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自警自律意识。

  二、在问题摸排上求细。对近5年以来收到的信访件、投诉件和征求意见情况进行逐个梳理,突出从财政职能运行、履行职务职责、行业监督管理等方面,认真进行分析排查。调整工作机制,将涉法涉访涉诉问题处理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做到涉法涉访涉诉问题处理与涉黑涉恶、涉黄赌毒排查并行同结。积极开展一线调研和“四门四访”工作,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及时做出反馈和承诺。

  三、在整改措施上求实。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中央督导组督导福建省“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厦门市整改任务分解清单,认真分析梳理存在问题,深入查找原因。坚持压实责任,制定了深化思想认识、线索摸排、综合治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四个方面共10项整改措施,明确相关工作内容、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坚持拉单销账,定期检查并汇总整改进展,全部问题均如期得到落实。

  四、在组织功能上求强。积极发挥各党委、党支部作用,扎实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落实。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和党务工作基本要求,将政治教育、政治训练贯彻组织生活全过程。对容易出现“软弱涣散”的党组织,以示范带薄弱,以帮扶促进步,以纪律强队伍,组织建设不断增强。

  五、在职能发挥上求合。加强与厦门市委政法委、厦门市扫黑办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服务政法工作,提高保障质量”主题调研,为专项斗争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和积极的政策支持。主动与上级财政部门协调联系,与区财政局保持联动,在制度建设、优化服务、信息公开、营商环境、加强监管等方面不断创新举措、完善机制。将反诈骗宣传教育纳入会计从业人员培训,推动业务工作与厦门市公安局的反诈骗教育持续融合。

  六、在工作督导上求严。定期召开局党组会、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分析研究专项斗争和专项整治工作形势,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定期梳理分析专项整治阶段进展,明确阶段工作目标,形成阶段工作报告,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力开展。从局党组到业务处室、事业单位,每年都把专项斗争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每年组织专项检查督导,进行讲评通报,作为年度考评指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