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天津财政新闻联播

凝心聚力引“财智”市财政局积极推进预算绩效专家库建设工作

  专家参与预算绩效管理,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方法,也是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市财政局立足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发展现状和改革方向,积极推进专家库建设工作。

  一是资质与业绩并重,充实“财智”内涵。从横向看,预算绩效管理涉及的项目资金覆盖了提供公共服务、支持经济建设的各个行业领域;从纵向看,涉及事前、事中、事后等各个环节,领域广,环节多。对此,首批专家遴选主要面向“高精尖”群体,对申请人的各项资质,特别是预算绩效管理实务从业经历和理论研究成果进行严格要求,确保入库专家“有技术、懂绩效”。二是研究与实务并行,构建“财智”平台。结合各位申请人在理论研究成果和绩效实践经历的个性化、多样化特征,将专家分为研究和实务两个类别,鼓励各位专家基于自身专长,立足我市绩效管理发展实际,开展绩效前瞻理论研究、从事重点领域绩效实务工作,为提高我市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各部门管理效能持续发挥作用。三是灵活与便捷并举,优化“财智”联动。建立专家服务台账,将各位专家的实务业绩、研究成果和创新举措等进行梳理汇总,作为开展绩效论坛研讨、谋划未来改革方向的重要参考,确保专家库讲求质效、发挥实效。另外,建立动态管理手段,定期组织专家入库、出库评审。

  截至目前,近80位申请人报送了相关材料,其中90%以上的申请人拥有注册会计师、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等高层次执业资质或职称。各申请人的绩效从业经历包含事前评估、预算评审、绩效评价、绩效指标库建设等各方面,从业专长覆盖财务管理、工程造价、建筑、水利、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等近十个领域,任职单位囊括咨询机构、高校、科研院所、行政事业单位、各类企业等。高层次人才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为预算绩效专家库的初步建立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秉持“客观公正、优中选优”的原则,聚焦绩效主业、面向未来发展,努力遴选一批绩效研究造诣深厚、绩效实务经验丰富的专家,充实我市预算绩效管理“智库”,助力我市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