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天津财政新闻联播

回应社会关切 天津市财政局积极推进绩效信息公开

  近年来,随着预算绩效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公开内容逐渐详实,社会公众对于绩效的关注度越来越高。2022年,天津市财政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梳理总结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重点问题,扩围绩效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进一步敞开了社会各界了解政府履职的“窗口”。

  一是编写《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二十二问”》,写好预算绩效管理“说明书”。为解决社会公众对预算绩效管理“不了解、不清楚”的问题,天津市财政局编写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二十二问”》,“寓答于问”解析预算绩效管理的关键词、核心工作,进一步增强绩效资料的可读性,让社会公众看得懂、读得明白,从绩效信息的“旁观者”转变为绩效管理的“参与者”。

  二是从项目绩效拓展到部门整体绩效,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充实。2022年,在原有重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财政绩效评价报告的基础上,首次选取科学技术、农业农村、政务服务等领域共6个政府部门的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同步提交天津市人大审阅并向社会公开,推进基本支出资金和项目支出资金的“目标化”管理走深走实。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确保绩效信息“看得见”“找得到”。2022年,天津市财政局进一步明确绩效目标公开形式,各部门要将全部非涉密项目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在部门门户网站公开的同时,同步在“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上公开,方便社会公众进行监督,更清晰展现财政资金投入的“任务单、效果图”。

  下一步,天津市财政局将以绩效信息公开为抓手,强化绩效责任约束,推动各部门从“我要有绩效”向“我要优绩效”转变,积极搭建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参与绩效管理的途径和平台,推动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促进形成全社会“讲绩效、用绩效、比绩效”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