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天津财政新闻联播

天津市财政局优化“育选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
推进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2021年9月27日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办公室

  近年来,天津市财政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不断优化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的全链条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聚焦育才引才,人才培养实现新发展。建立健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规划,聚焦高精尖缺,提升引才聚才育才质量,通过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军转干部接收安置等方式,近三年精准引进98名基础素质好的干部苗子,为财政事业发展储足源头活水。着力增强培养实效,坚持在天津发展建设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推动年轻干部培养与财政重点改革任务深度融合,先后选派20余名素质过硬的干部执行援疆援藏、驻村帮扶、债务化解等“硬”任务,在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聚焦择优择能,选人用人实现新突破。围绕财政事业需要不拘一格大胆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坚持“赛道相马”、“终点定局”,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坚持一贯长远看待评价干部。严把政治首关,突出政治标准,落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创新开展政治素质反向测评,进一步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注重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开展新提拔晋升、试用期满转正处级领导社区走访工作,深入一线跟踪了解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现实表现,先后选拔48名优秀干部走上处级领导岗位。扎实推动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认可度相统一,先后开展职级晋升483人(次),有效调动了各层级干部工作积极性,真正让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激励财政干部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

  三、聚焦从严从实,干部监督迈出新步伐。聚焦关键少数,加强“一把手”监督管理,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印发学习宣传贯彻通知,研究制定贯彻措施。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经济责任审计、个人事项报告、外出请假审批备案和基层领导班子分工备案等制度,研究制定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等“1+5”规定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干部日常管理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完善年度考核评优联审联查机制,实行绩效考评、党建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评优相挂钩,干部选拔晋升与年度考核等次相挂钩,充分发挥了考核工作“指挥棒”、“指南针”和“驱动器”作用。认真落实天津市委组织部家访工作要求,制定天津市财政局《处级干部家访工作规程》,先后对35名处科级干部进行家访,延伸了八小时之外管理半径。针对新形势下财政部门特点,对关键领域,对重点岗位的管人、管物、管资金、管项目的干部,加大调整交流的力度,先后组织干部交流轮岗87人(次),实现了人岗合理匹配,有效降低了廉政风险。

  四、聚焦担当担责,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聚焦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对标对表,组织财政干部积极深入一线调研思考,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积极营造“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以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反面典型为镜为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慎终如始,担当作为。深入开展“使命 奋斗”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动“攻坚克难 争做一流”专项行动,引导财政干部树牢真过紧日子思想,在具体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服务保障民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以及大战大考各项工作中恪尽职守、彰显担当。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