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天津财政新闻联播

天津市财政局:用心用力用情谋划攻坚战 结对帮扶困难村结硕果

  津沽大地潮白畔,正是农家惊蛰天。3月中旬,市财政局结对帮扶的宝坻区贾曲村、高八庄村、北堼村一派春意盎然之景。历时三年,市财政局用心用力用情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硕果累累。

  一、用心谋划,精心组织,系统推动帮扶工作纵深开展。市财政局党组以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部署,切实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用心谋划、精心组织、凝心推动,全力履责担当,认真制定帮扶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将帮扶任务落实落地。局党组每季度专门听取驻村帮扶工作组汇报,聚焦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在帮扶资金、产业项目、政策宣传、基层组织建设、困难群体救助、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党组一班人”经常到帮扶村调研,并以讲党课、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指导工作。职能处室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在帮扶资金落实、产业政策对接等方面全程指导、宣讲和协调,并坚持每周与驻村帮扶工作组商议帮扶工作重要事项,对帮扶工作给予全面指导。驻村帮扶组自觉服从所在区及街镇党委工作领导,从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做起,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克服工作、生活、疫情等困难,担当尽职,务实创新,圆满完成各项帮扶目标任务,勇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二、用力攻坚,务实创新,打好帮扶工作三场“硬仗”。驻村帮扶工作组用力攻坚拔寨,重点打好三场“硬仗”,赢得广大农民群众的赞许。首先,着眼“富起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引进资金帮助高八庄村实施林下食用菌项目,贾曲村实施智能可移动冷库项目,每年为上述两个村集体分别增加近6万元收入,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5万元,同时带动一批农民在村就业,三个村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6万元,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其次,着眼“强起来”,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出资帮助新建8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使三个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部达到300平方米以上,满足“十有”建设标准,有力地增强党在农村基层影响力和凝聚力,紧密了党和农民群众纽带关系。再次,着眼“美起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推进“美丽村庄”建设,完成村庄道路硬化9.6万平方米,修建健身广场1500平方米,架设路灯760盏,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28%以上。推进村庄全域清洁化工程和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完成煤改燃工程、农村户厕改造、村庄环境卫生管护提升、生活污水治理、秸秆焚烧治理、坑塘治理、清运垃圾、城镇供水管网入村入户等村庄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三个村庄更加整洁美丽,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三、用情坚守,践行宗旨,与困难村“结对”又“结亲”。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刘健同志指出,结对帮扶工作是增强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要用情帮扶,与困难村既 “结对”又“结亲”。职能部门经常深入三个村调研座谈,实地查看农村户厕改造、污水处理、饮水安全等“民生细节”,与党员和村民代表深入交流惠农补贴政策落实“兜底保障”,共同研讨盘活村内资源发展产业化经营的“长久生计”,站在全面乡村振兴角度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做到既关心村庄的“面子”,更在意农民的“里子”。同时还把脉村两委干事创业的“路子”。帮扶组始终关爱村民身心健康,心系困难群体冷暖。邀请市胸科医院来村义诊,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对42户困难家庭、69位村民开展春节慰问,为患尿毒症村民申请10万元“发点球”式精准救助金助其完成肾移植手术。疫情发生后,帮扶组自发捐款3000元支援帮扶村,并在宝坻疫情最严重时,及时向三个村送达市财政局筹集的消毒液、口罩、方便面等防疫物资,让各村抗疫一线同志倍感温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