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天津财政新闻联播

天津财政:坚持“四种思维”精打细算过“紧日子”

2021年2月25日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对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如何过“紧日子”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风险挑战,天津市财政局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精打细算、向内挖潜,不仅将“紧日子”体现在支出上,更紧在思想上、紧在体制机制上,努力提升资金配置效率和统筹保障能力。

  一、坚持底线思维,优结构、保重点。聚焦“六稳”、“六保”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坚持有保有压,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把每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严格实施零基预算管理,从预算源头打破基数概念和固化格局,项目预算实行“一年一定”,压减非急需支出近60%,统筹资金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民计民生等刚性支出,全市民生领域支出占比超过75%。严把财政支出关口,预算执行中制定出台天津市过“紧日子”16条措施,实施“禁止类”、“限制类”两类管控清单,进一步核减市级部门预算3.9亿元。建立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机制,190亿元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惠企6208家、利民129万人(户),为基层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支撑。

  二、坚持战略思维,打基础、利长远。强化财政政策前瞻谋划,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将宝贵的财政资金投向具有乘数效应的关键领域,提高经济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全年支持经济领域支出587亿元,同比增长36.1%,其中科学技术支出118亿元,增长7.7%,有力支持智能制造、科技研发等科技型企业发展。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领作用,海河产业基金37支母基金认缴规模达到1238亿元,新设规模300亿元的滨海产业发展基金,拓展支持5G、区块链、集成电路设计等新基建、新产业、新场景发展,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三、坚持法治思维,硬约束、强管控。突出建章立制,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推动过“紧日子”要求制度化长期化,为落实减税降费和保障重点支出腾挪政策空间。严格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硬化预算执行约束,除国家政策变化或突发应急事件外,一律不予办理预算追加。提高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预算指标实行“总额控制、按月下达”,从严控制资金拨付时序,严格遵从项目进度、合同约定和规定程序,严禁超进度超条件超标准提前拨付,严禁超出实际需要拨付资金。

  四、坚持系统思维,聚合力、提质效。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各项政策协同配合、同频共振,多点发力构建财政资金管理闭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绩效指标体系,首次开展事前绩效评估,2020年编制绩效目标的资金规模占市级部门项目支出的97%以上。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大力盘活存量资金,开展结余结转资金清收和“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收回各类沉淀资金30.6亿元。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建立重点支出事前论证评估机制,合理把握民生政策调标节奏和力度,确保财政稳健运行、更可持续。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