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天津财政新闻联播

天津市财政局:积极实施惠农强农的“农机政策”

  近年来,天津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和《天津市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着眼乡村振兴、农业增产增收和农民康老致富,积极投入中央和市两级财政资金共计12.6亿元,“久久为功”,打造财政补贴农机购置成为一张惠农强农的“政策名片”,为天津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添动力”“强筋骨”。

  一、持续实施财政补贴农机购置政策。天津市财政局在国家出台《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后即安排100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成为全国首批给予农机补贴地区之一。近年来,天津市财政局持续支持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先进适用农业机械,涵盖本市10个涉农区,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约30亿元,补贴购置各类农业机械18.1万台,直接受益7.5万农户,机具种类达到15大类33个小类82个品目,包括耕、播、收、田间管理、植保等各个环节。同时积极支持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和农机报废更新工作,引进绿色生态导向和特色产业适用机具,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和农业绿色发展,持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二、持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财政补贴农机购置政策的持续实施,促使天津市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90.2%,由农机化中级发展阶段快速跃升至高级发展阶段,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实现全程机械化,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农机粮草”。同时催生了一大批以从事农机化作业服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职业农民”。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市具有较强作业能力的农机专业合作社157个,年作业量占全市比重近四成;还有农机户4万余个、从业人员6.5万余人,不仅很好地解决了“未来谁来种地的问题”,也促进了劳动力转移。天津市第一产业劳动者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由2004年15.7%下降到当前的6.7%,有力地为农民康老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持续带动农机工业聚集升级。天津市财政补贴农机购置政策吸引了一批国内知名农机生产企业纷纷将生产基地迁至天津市,形成了以滨海新区临港工业园区、空港工业园区和武清区开发区为主要聚集地的外商独资农机跨国生产基地,打造了以宝坻区九园工业园区、北辰开发区为主要聚集地的民族农机整机工业生产基地,以静海区大邱庄镇、西青区辛口镇为主要聚集地的旋耕机刀片、设施农业建材的农机配件生产基地。宝坻区注册成立了天津市首家农机4S销售店,向用户提供24小时售后服务。财政补贴农机购置政策从需求端发力,有效促进天津市农机装备产业供给端、流通链的变革升级,改善了天津市农机装备小型机械多、大型机械少,动力机械多、配套农机具少,普通机械多、高性能机械少的“三多三少”状况,提高了全市现代都市型农业装备建设水平,推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丰富了乡村经济业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