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天津财政新闻联播

天津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做实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调研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委提出就中央和市委关注的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的部署要求,天津市财政局会同天津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充分听取科技部门、高校、科研人员的意见建议,和财政部门服务对象拉起手来破解难题、为科研经费使用提供天津方案。天津市财政局历时两个月完成了“创新经费支持方式,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探索研究”专题调研。目前该课题调研报告已结项,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敞开大门搞调研。坚持立足天津、眼睛向外,让外省市先进经验的新风吹进来,先后对广州、浙江、海南等地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进行电话访谈。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河北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学者,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研讨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脉络。组织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总医院、天津医院、天津肿瘤医院等单位相关人员,现场座谈杰青基金“包干制”新招法,以及项目经费多元投入(联合基金)的设想。综合上述“政策+解读+实务”调研实际,研究提出天津市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路径,推行“负面清单”,实现科研资金厉行节约与合理使用。

  二、用心用脑促创新。一是加大落实国家政策力度。明确项目经费不设单一科目比例上限,由项目负责人根据实际需要自主决定使用。二是充分用足现有政策。依托当前绩效工资改革,增加对科研人员的支持。在符合国家规定的工资政策前提下,适度调整奖励性绩效占比主要用于科研人员的绩效。科研项目所列支绩效奖励主要用于奖励该科研项目研究团队,计入当年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但不受年人均收入调控线和年收入增幅限制,不纳入总量基数。赋予试点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在绩效分配上的自主权。三是建立科研助理制度。根据国家和天津市鼓励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提出在试点项目中鼓励聘用高校毕业生担任科研助理或辅助人员,其劳务费用和有关社保补助按规定从项目经费中列支。

  三、结果导向重实效。一是明确“包干制”的实施机理,并基于创新方法,从机理层面得出6种可能的“包干制”实施模式,为政策措施的提出提供理论和方法依据。二是准确把握一线科研人员在政策落实、政策解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需求,为后续制定政策和实施方案提供了重要依据。三是对国家和天津市的科研经费管理政策进行全面详细梳理和再解读,为后续政策落实奠定基础。四是建立反馈跟踪机制,通过向参加座谈会与会人员发放反馈表形式,进一步了解科研经费使用管理问题,为后续完善管理办法提供依据。五是通过协同配合解决科研经费使用难题,既是调研的过程,也是和预算单位共同研究如何有效率的过紧日子的实践,对于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精准性和有效性、提高财政部门服务质量有很大益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6日